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七旬前妻为爱回乡 十三载温情守候 —— 一位上海知青在峡江的乡间爱情
2018-08-22 09:1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6

刘兰香为李桂根做腿部按摩

7

刘兰香陪李桂根做康复训练

龙礼香 文/图

知了开始热闹,清晨的阳光辣辣地向人们昭示着它的热情,在菜地里劳作了近两个小时的刘兰香把花生苗捆好,往肩上一挑。回到家,她为刚刚醒来的李桂根穿衣、给他擦脸、帮他端来早餐,而后蹲着给他按摩。一个小时的康复训练过后,刘兰香将他搀上轮椅,推着来到门口的花生苗堆边,在他双腿上铺上一块油布,两人面对面坐着,手上忙着,时不时聊两句。

类似这些简单而平凡的事情,在农妇刘兰香七十古稀的生命中早已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没有惊天地、泣鬼神的事迹,也没有英雄人物的豪言壮语,她用真爱、用13年如一日的悉心照顾和付出支撑起了前夫的生活信念。她的博爱,感动了中国,隆重上榜七月份中央文明办发布的“中国好人榜”。

瘫痪农民的笑容和泪水

“兰香收拾新房去了,我来叫下她。”李桂根把轮椅推到门口,朝门外喊了一声。峡江县巴邱镇垇上村委江元村小组一条乡间小道,刘兰香和李桂根居住在靠着山脚的旧式砖混房子里。日前,笔者刚到他们家时,李桂根正坐在房间里看电视,听着他爽朗的嗓门,看着他笑呵呵的神情,真的无法想象他竟是个已瘫痪13年的人。屋内虽然有些简陋,但是地面打扫得干干净净,物品摆放得整整齐齐,闻不到一点异味。

“我前脚刚出门,你们就过来了。新房子刚装修完,我过去打扫打扫,过完年就可以搬进去。”一进门,刘兰香忙着倒茶。“这是县里‘交钥匙’工程帮我们建起的新房。做梦也没有想到,瘫痪了十几年,还能有这样一套新房,也算给她一个交待。”李桂根一脸笑盈,接过话茬儿。“当时为了给我治病,兰香四处求医花光了所有的积蓄,早该给她一个家,是我拖累了她。”说着说着李桂根眼眶微微泛红。

说起刘兰香这么多年对自己的贴心照顾,李桂根声音沙哑:“要不是她,我早走了。”“这么多年都过来了,还说这些干嘛!”刘兰香随手递给他一个苹果。

坚强前妻的委屈和执着

1970年,23岁的刘兰香离开上海插队到江元村小组。在那段知青岁月里,刘兰香与比她小3岁的李桂根产生了深厚感情,并于1973年喜结连理,育有二女。1982年,为了给女儿更好的成长环境,迫于对生活的妥协,李桂根主动提出离婚,刘兰香带着两个女儿依依不舍回城。

“本以为这辈子就这样与峡江、与他无缘了,如果不是后来出事的话。”刘兰香说。2005年3月,李桂根在一次务工中意外摔伤,得知消息的刘兰香心急如焚,立马从上海赶回来。在抢救室里见到李桂根的那一刹那,她因过度伤心昏倒在地。据了解,早在1994年刘兰香就得了乳腺癌,随后接受了10多年的治疗。面对癌症,她没有倒下,但面对伤重的爱人,她却倒下了。

在随后的7个多月里,刘兰香边吃药边照顾着李桂根。待其病情稳定后,她被小女儿强行带回上海接受抗癌治疗。在接受治疗的这段时间里,刘兰香常常默默流泪。最后她做了个决定,她要回去,和他在一起,弥补错过的时光,错过的爱。

从一个健康人变成下半身瘫痪的残疾人,李桂根难以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看到家庭贫困的局面、饱受病痛折磨的前妻,他开始绝望,经常无故发脾气、乱摔东西,并试图绝食轻生。2005年11月21日,忙乎了一早上的刘兰香端着热腾腾的面条来到他床前,他将面碗一把掀翻,顺手抄起枕头朝刘兰香扔过去,大声喊道:“滚回上海去”。汤汁洒了刘兰香一身,她流着泪疾步走出房间。过了一会儿,她又端来一碗面条,“多少吃点。”刘兰香就是这样悉心劝慰,骂不走,赶不走,转回头擦干眼泪又笑意妍妍,为他端茶送饭、擦洗身子、背他上厕所、抱他上下床……

慢慢地,李桂根心态平和下来了。可紧接着他对刘兰香说:“待在这,只会让你受苦。你走吧。”握着李桂根的手,刘兰香坚定地说。“我不走,只要我在世一天,我就不会丢下你。”

13年来,生活虽然清苦,刘兰香却从没一句怨言。她时常把李桂根推到外面晒太阳,让他呼吸新鲜空气。有时还会将丈夫推到田边,自己一边干活一边和他说话,让丈夫不再孤单。在刘兰香的陪伴和开导下,李桂根终于走出了阴霾,找到了生的希望。

乡间爱情的感动和期许

李桂根瘫痪在床后,下肢肌肉逐渐萎缩。为防止他生褥疮,每天晚上,刘兰香都要为他翻身三四次。13年来,她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屋漏偏遭连夜雨。2006年,李桂根的父母因年老重病,卧床不起。刘兰香二话不说,又把照顾老人的重担挑了起来。2015年,李桂根的父亲去世,刘兰香便把其80多岁的母亲接到家中照顾。

为了照顾李桂根,刘兰香几乎很少出门。东西能托人买就托人买,实在需要出门,她就将李桂根托付给好心的邻居帮照看,掐着时间匆忙去,匆忙回。7月份,刘兰香去市里参加吉安好人颁奖晚会,因为惦念着李桂根,晚会一结束,她连夜赶回家。近两年,李桂根病情加重,刘兰香更是寸步不离,就连她自己每年都要做的癌细胞筛查也搁置了。她说:“我已经离开他一次了,这次,我只想好好守着他。”

天气好的时候,刘兰香会推着轮椅带李桂根出门走走。现在的李桂根心态好多了,也爱笑了。他常对刘兰香说:“老婆子,这么多年辛苦你了,跟着我都没有享过福。如果有来生,我还娶你,好好对你。”简单的话语里蕴藏着李桂根对刘兰香浓浓的爱意及深深的歉意。

由于长期过度操劳,刘兰香落下一身的毛病:癌症、高血压、眩晕症、甲状腺异常……她日渐消瘦,但仍对前夫不离不弃。前来为村民量血压的李小秋说,“刘兰香毅然离开繁华都市上海,回到阔别30年的偏僻小山村,以前妻的身份来照顾李桂根十几年,不容易啊。乡亲们都打心眼里佩服她。”她的坚强乐观,感动了十里八村,大家都知道有这么一位痴情的上海女知青。村妇女主任廖爱贵不无赞赏地说:“村里人都说呀,娶妻当娶刘兰香,做媳应效刘兰香。”

老一辈人从不把“爱”挂在嘴边,只用行动来表达那份情意。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这应该就是世间最珍贵的爱情!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