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坎下村的“荣灯”宴
2018-08-22 09:0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罗青

坐落于仙槎河畔的泰和县灌溪镇坎下村,自然条件优越,水源充足,土质肥沃,自古就是泰和县城的巨大粮仓。坎下村建村至今已有近七百多年的历史,现有人口868人,其中康姓人口占90%以上,另有肖姓、刘姓、曾姓、吴姓等。自古,村里就有着传统的“添丁宴”,在当地称为“荣灯”仪式。

每年,坎下村都会为村里喜添新丁的家庭举行添丁宴。坎下村的添丁宴有一种风俗,就是谁家来客多,就预示着家里人丁兴旺富贵吉祥,所以家里主人在开宴之前会站在自家门口,热情邀请来往乡亲进门喝酒饮茶。被邀请的乡亲们不管和主人熟识与否,都可以吃上热腾腾的饭菜,这种特别的风俗从古沿袭至今,已有百余年。

吃罢酒宴,添新丁的家庭就要到自家的祠堂去祭祖了,坎下人口众多,各氏族支派都有自家的分祠堂,分别供奉着本氏族的开基祖神位。添丁庆典通常要持续三天,第一天等客,第二天进分祠祭祖,第三天进村里的总祠祭祖、举行“荣灯”仪式也就是上族谱、最后撒花果。

不管在分祠堂还是在总祠堂,祭祖用的供品当中最为惹眼和特别的属一种叫珍珠果的食物,主要原料是糯米,将糯米揉成一个个小面团,粘上用红曲、黄栀子干染色成红、黄、白不同颜色的生糯米粒,三种颜色的米果蒸熟后按不同颜色一层一层间隔码放,堆成塔状。

祭祖仪式开始了,添丁家庭要分别把珍珠米果依次摆放上神台。祭拜祖先之后,每房添丁家庭将早备好的“果盘”端上祠堂二楼,开始“撒花果”。所谓“花果”有花生瓜子、糖果饼干、各类小吃,品种越多越好。所有新丁父亲端上花果盘在二楼候着,当吉时一到,族长一声令下,满满的花果向下撒开,在一楼,村民们拿着各类容器来接花果,场面热闹非凡。花果撒的越开越好,寓意就是要开枝散叶,人丁兴旺,接到的花果越多,沾的福气也就越多。

撒完花果,“荣灯”庆典已近尾声,族长一声“开席”令下,“荣灯”宴席就此拉开序幕。已有上百年历史的“荣灯”宴,展现的是一个村庄一个家族的信仰和团结,也将继续随着一辈辈人的传承而沿袭下去。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