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为贫困孩子插上梦想的翅膀——吉安市工商联开展“百企帮百村”教育精准扶贫行动纪实
2018-08-22 08: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贺晓梅

梦想,谁都有。

但,因为贫穷,一个又一个贫困孩子的梦想,被“折断”了腾飞的翅膀。

扶贫必扶智。为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市工商联(总商会)先行先试,主动会同市扶贫和移民办、市教育局联合开展“百企帮百村”教育精准扶贫行动。整合资源,汇聚力量,一曲为贫困学生捍卫梦想的温暖之歌,在庐陵大地唱响。

集结梦想力量

率先启动教育精准扶贫行动

教育精准扶贫,扶谁?谁扶?怎么扶……这些难题,都需要一一破解。在认真调研、摸清底细的基础上,市工商联(总商会)将“百企帮百村”教育精准扶贫行动的帮扶对象,拟定为我市“十三五”566个贫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中高中、大学就读的贫困生,重点聚焦深度贫困村高中、大学在读生。据统计,我市“十三五”566个贫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高中就读学生总共有1489人(其中高一503人,高二463人,高三523人)。重点聚焦遂川8个深度贫困村高中以上在校生,合计人数70人。“今年是启动年,我们拟重点帮扶‘十三五’建档立卡贫困户高三在读今年考入大学的贫困生及深度贫困村高中以上在读生。”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切实推进行动,全市还成立了由市工商联、市扶贫和移民办、市教育局组成的“教育精准扶贫领导小组”,6月制定下发《吉安市“百企帮百村“教育精准扶贫行动实施方案》,7月召开全市教育精准扶贫行动动员会。会上由市工商联(总商会)36位副主席、副会长联合向广大非公企业、商会组织发出了《吉安市“百企帮百村”教育精准扶贫行动倡议书》。倡议一出,很快得到了各企业家及商会的支持,梦想力量开始集结,帮扶队伍得以不断壮大。

夯实梦想之基

打通贫困家庭子女上升通道

教育扶贫作为一项功能性扶贫,是打通贫困家庭子女上升通道、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防止贫困“增量”的根本途径。“不让任何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因贫失学”是吉安人共同的目标和梦想。为了这个目标,无数人在努力。

爱心企业如何与帮扶对象建立联系?怎样帮扶才能有效打通贫困家庭子女的上升通道?市工商联(总商会)精心策划,制定了严谨的实施方案。按方案要求,2018年5月至7月为宣传发动阶段,8月为正式启动阶段,2018年8月至2023年7月为集中实施阶段和总结阶段。具体落实到帮扶细节,则采取就近安排结对、分级负责落实、“一帮一”“一帮多”、签订帮扶协议等措施,落实帮扶资金,高中每学年2500元,大学每学年5000元。据悉,除了给予贫困家庭孩子资金上的支持,爱心企业还通过开展技能培训和设立就业岗位,建立就业扶贫绿色通道,对帮扶学生开展针对性培训,优先招入帮扶毕业的贫困生等方式,将“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使贫困学生“就学有着落,毕业能就业”。

爱心的集结号一吹响,温暖力量从四面八方聚来。吉安市总商会、吉安市福建商会、吉安市广东商会、女企业家商会等商会和江西省木林森照明有限公司、江西金鸿马现代物流有限公司、吉安市华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积极“认领”帮扶对象,在促进教育强民、技能富民、就业安民中彰显社会责任。

共筑梦想之城

逾440名贫困学生得到帮扶

8月17日,农历七夕,是人们眼中表达爱意的日子。这一天,全市“百企帮百村”教育精准扶贫行动对接仪式在遂川举行。民营企业家们通过结对帮扶的形式,向来自贫困家庭的孩子们表达一份来自社会的爱意。据了解,当天活动现场来了70位企业家和商会负责人,其中44位企业家结对帮扶遂川县8个深度贫困村高中以上在校生70人,及“十三五”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考入大学的二本以上贫困生36人,帮扶共106人。

这样包含满满爱意的数据,还远不止此。吉州区8家企业和商会结对帮扶贫困学生14人,青原区21家企业和商会结对帮扶贫困学生27人,井冈山市10家企业和商会结对帮扶贫困学生16人,吉安县18家企业和商会结对帮扶贫困学生17人,新干县30家企业和商会结对帮扶贫困学生30人,永丰县21家企业和商会结对帮扶贫困学生40人,峡江县8家企业和商会结对帮扶贫困学生28人,吉水县45家企业和商会结对帮扶贫困学生30人,泰和县55家企业和商会结对帮扶贫困学生40人,万安县5家企业和商会结对帮扶贫困学生6人,遂川县28家企业和商会结对帮扶贫困学生32人,安福县16家企业和商会结对帮扶贫困学生32人,永新县25家企业和商会结对帮扶贫困学生25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参与教育精准扶贫行动的企业和商会组织达334家,对接帮扶包括遂川106位学生在内的全市超过443位贫困学生。

扶贫助学,一直是吉安企业家们的优良传统。在这之前,早已有企业自己设立助学基金,长年开展捐资助学活动。比如泰康人寿保险刘经伦在泰和设立海清睿智增长率基金,市工商联副主席周渭华设立凯旋基金,副会长肖敏安玖隆集团2003年在吉安县永和镇设立助学基金,15年来一直资助永和镇所有新考入大学生;上海吉安商会在井冈山大学设立奖学金等。同时,还有许多企业和商会通过工会、妇联、新联会等组织开展各类捐资助学活动,帮助大量贫困学生圆了求学梦。

帮扶,没有休止符。爱心力量,仍在集结。圆梦队伍,还在壮大。贫穷,会让孩子实现梦想的路变得有点崎岖,但因为有了诸多爱心商会与企业家的温暖相助,他们的梦想终有一天会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