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盼和平 阿富汗总统呼吁延长与塔利班停火
来源: 新华网 2018-08-21 15:36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加尼随后宣布单方面延长停火10天,同时呼吁塔利班延长停火,遭对方拒绝。网友拉赫曼·艾哈迈迪在社交媒体“脸书”留言:“我们不应该向塔利班乞求和平。   今......

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19日呼吁与塔利班在宰牲节期间停火,期望停火期限延长三个月。

与今年6月开斋节期间与塔利班停火并单方面延长不同,加尼政府这次开出的条件是,停火必须得到阿富汗塔利班配合。

同一天,塔利班宣布释放数百名俘虏,但没有回应延长停火倡议。

  【再停火】

加尼19日在首都喀布尔出席阿富汗独立99周年纪念活动时发表讲话,倡议宰牲节停火。

“这一有条件的停火将从明天(20日)开始,只要塔利班方面愿意遵守,期限可以延长,”加尼说,“我们呼吁塔利班高层愉快接受阿富汗人对长久、真正和平的愿望。”

“这次停火双方都需遵守,能持续多久取决于塔利班的立场。如果塔利班同意,可以从20日持续至21日,即宰牲节假期。”加尼说,停火期限可以延长三个月,至11月20日。

如果塔利班方面愿意配合,这将是阿富汗政府与这一反政府武装今年第二次停火。

加尼6月初确定,以开斋节为契机与塔利班停火,从当月12日至20日。塔利班同意与政府军停火3天,即当月16日至18日。加尼随后宣布单方面延长停火10天,同时呼吁塔利班延长停火,遭对方拒绝。6月30日,加尼宣布单方面停火结束。

  【等回应】

截至19日,塔利班方面没有回应停火倡议。

塔利班高层14日披露,这一反政府武装正考虑宰牲节期间停火几天,让民众“好好过节”。当时,阿富汗政府方面已经披露有意在过节期间停火,只是没有正式宣布。

阿富汗黎明新闻电视台19日援引塔利班一份声明报道,塔利班将释放数百名俘虏,“让这些人在宰牲节期间与家人和朋友分享欢乐”。

过去一周,塔利班在阿富汗多地发起攻势,13日攻陷北部法里亚布省一座军事基地,声称俘获超过70人。

本月,至少150名政府军士兵和95名平民在东部城市加兹尼的激战中丧生。加兹尼距离首都喀布尔大约150公里,是连接喀布尔与重要城市坎大哈的主要陆路枢纽。战火持续5天,驻阿美军出动武装直升机和小型无人驾驶飞机参战,帮助安全部队控制局势。

昆都士省议会议长穆罕默德·优素福·阿尤比20日说,一伙武装人员拦截三辆途经这一北部省份的大客车,劫持100多名乘客。美联社报道,塔利班方面没有回应这一消息,但事发地属于塔利班控制范围。

阿富汗内政部发言人纳斯拉德·拉希米几小时后说,安全部队营救149名人质,击毙至少7名塔利班武装人员。塔利班武装依然控制21名乘客。

  【期和平】

就与塔利班再次实现停火的前景,阿富汗人心情复杂。

一些人对停火持乐观态度。分析师M·莎菲克·哈姆达姆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说:“现在取决于塔利班是否抓住最佳机会,以实现阿富汗和平与安全。”

身处喀布尔的分析师哈龙·米尔认为,停火倡议由政府方面提出,“鉴于塔利班以往立场以及近期在战场上的收获,我怀疑它是否会配合”。

网友拉赫曼·艾哈迈迪在社交媒体“脸书”留言:“我们不应该向塔利班乞求和平。我发誓,如果看到有塔利班武装人员在喀布尔吃冰激凌,就会朝他扔石头。”

今年6月开斋节停火期间,塔利班武装人员出现在喀布尔和其他多座大城市,与民众和军警平安相处。

但是,联合国方面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超过1600名阿富汗平民死于爆炸、自杀式袭击和武装冲突,是过去10年来最高水平。

  【续对话】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19日在一份声明中说:“上次停火显现阿富汗民众对结束冲突的渴望,我们希望新的停火能让这个国家离持续安全近一步。”

“我们准备着支持、协助、参与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的直接对话,”蓬佩奥说,“对话没有障碍。”

加尼今年2月底向塔利班抛出橄榄枝,表示愿意不设前提与对方和谈,让这一武装组织作为政治党派参与执政。塔利班迄今没有正式回应加尼的提议,但多次要求先与美国谈、再与阿富汗政府谈。

阿富汗和平理事会成员和塔利班代表2015年7月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直接对话。这一理事会是阿富汗政府2010年所设与反政府武装对话的“平台”。

美方一贯立场是谈判必须由阿富汗政府主导。但美方官员上月在卡塔尔直接与塔利班代表会面,只是对话细节不详。(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