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一份担保 十年还债
2018-08-21 15:32 来源: 中国吉安网—庐陵新刊

张某望着窗外,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感到前所未有的轻松,“终于还清了。”他说的这笔账,是一笔十年前的担保借款,主债人不知去向,这份还款责任落在了他身上。

事情要从2008年说起。时为某单位职工的张某,家庭虽不算富裕,却也幸福平和,那时的他年近半百,下班之余和朋友喝喝茶,打打牌,生活也算惬意。

然而,这种小日子随着张某老同学陈于的出现而改变。

这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周末,陈于西装笔挺,开着宝马车,提着水果,来到张某家中。闲聊之余,陈于邀请张某参观他的新工厂,并讲起了自己的“宏伟规划”。

看着老同学办起工厂,似乎还有声有色,张某心里挺替他高兴的。

半个月后,陈于向张某提出借钱说要扩大企业规模。张某没有闲钱,但碍于老同学面子,也想着陈于的厂子运转良好,于是把自己的好朋友朱文介绍给了他。因是张某介绍来的,朱文二话不说,当即同意借款,但是提出需要张某担保。毕竟,他对这个陈于不太熟悉,而张某是自己从小一起长大的伙伴,对他知根知底,有他担保,心里踏实。心地善良的张某也决定帮人帮到底,答应为其担保借款。

“当时我想的是签个字而已,也没什么影响。陈于是自己的老同学,又在开工厂,有经济实力。现在他有困难,能帮他一点忙助其工厂运转也算是做了一件好事。”这一年间,张某前前后后为陈于担保借款20余万元。

一年后,借款到期。陈于迟迟没有动静,也联系不上。眼看着20余万元打了水漂,一气之下,朱文将张某和陈于一同告上了法庭。

判决生效后,张某一边承担苦果陆续还了8万元本金,一边找陈于。其间,他好不容易联系到了陈于,没想到,陈于居然翻脸不认人,甚至直接挂了电话;再次拨打竟再也无人接听。张某气不打一处来。

“当时我真的想不还了,毕竟钱不是自己借的,最让我伤心的是陈于的态度。”张某说。

然而,在得知担保欠钱不还,也将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坐飞机、高铁,还要在人口密集的广场LED显示屏上亮相时,张某咬咬牙,将苦往肚子里咽,决定独自承担起这份还款义务。

“我是个要面子的人,如果被列入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在户外LED显示屏亮相,我的颜面将置于何地!”张某有苦难言。

在执行法官的主持下,张某与朱文达成协议,每月除700元基本生活费外,扣划其剩余工资,直至案件履行完毕。

从此直到退休,整整十年,张某一直履行这笔担保款项。

今年,永丰县人民法院开展全员参与的执行攻坚活动,着重对10万元以下小标的案件进行清理,清查出该案还剩5000元未执结,遂联系张某,要求其一次性还清剩余本息。

张某二话没说,径直到法院履行还款义务。“十年,终于还清了!我还要告诫身边所有人,不要随意为他人担保。”张某还清款项后激动地说道。

有担保就会有风险,法官提醒,担保并非儿戏,万不可盲目进行所谓的“人情担保”“信任担保”,也不要在没有对被担保人的经济实力、履约能力及信誉状况等有足够了解前,在没有约定担保范围、责任期限、责任方式的情况下,作“无知担保”。如果出现像上述案件中这样主债务人未履行债务,担保人承担责任的情况,根据法律规定,可在清偿债务后向主债务人追偿。(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李婧、潘玲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