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谢爱荣:“麻”倒病魔 做患者的守护神
2018-08-20 09:35 来源: 中国江西网


给患者做麻醉

中国江西网吉安讯 记者彭晓华摄影报道:“掌声不属于你,鲜花不属于你……”这是一首名叫《忘不了你》的表现了麻醉医生默默奉献的赞歌。当一名患者手术康复后,人们总是习惯于将功劳送给主刀的医生,而常常忽略了麻醉医生在其中付出的心血。麻醉医生是幕后的英雄,时刻监测、调整、维持患者的生命体征,为手术保驾护航。谢爱荣是吉安市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主任医师,他在麻醉师这一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渊博的知识和精湛的技艺,以及高尚的医德,为手术中的患者扬起了生命的风帆。他在长达21年的临床麻醉职业生涯里,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尤其在老年和小儿等特殊危重疑难病人的麻醉和抢救领域中,具有较深厚的医学造诣,多次斩获殊荣,先后获得了“吉州区首届好医生”、“吉安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吉安市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官”,还连续多年被评为“吉州区卫生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和“医院优秀管理者”。

勤学探索,做患者的“保护神”

1995年,谢爱荣初涉麻醉领域,当时他在心里犹豫、彷徨过,因为在人们普遍的印象里,认为麻醉医生就是单纯地给做手术的病人打一针麻药这么简单,不能实现自己治病救人的抱负。但在以后随着对麻醉学的深入了解,他发现麻醉学其实是博大精深的,不仅涵盖了临床麻醉、危重症医学,还涵盖了疼痛学等知识体系,慢慢地他就喜欢上了这一职业。谢爱荣告诉记者,成为一名优秀的麻醉医生,不仅要让同行们知道麻醉,让领导重视麻醉,同样也要让社会了解麻醉。就这样,他暗自努力,跟着老一辈麻醉医生苦练基本功,跟着内外科医生学相关知识,拓宽知识面,熟读专业书籍,翻阅解剖图谱,在实践中摸索着又再实践着。他说,那时刚参加工作不久,其母亲坐骨神经痛,寝食难安,经过多科治疗却疗效欠佳。后来受到医学杂志上文章的启发,他尝试着看图谱使用麻醉学技术为母亲进行治疗,结果获得了成功,母亲成了谢爱荣首名疼痛治疗的病人,也是该医院麻醉科医生涉及疼痛领域的第一人。

2000年,谢爱荣赴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进修学习1年,得到了国内麻醉学泰斗级人物邓小明教授的言传身教,因表现优秀,不仅受到长海医院的嘉奖,技术也更上了一个台阶。学成归来后,他立即将所学知识开展并推广了多项新技术,显著地提高了手术患者的安全系数。谢爱荣清楚地记得,2006年,吉安市西医内科学的开拓者,88岁的王登墀老院长,在接受结肠癌根治手术中出现心跳骤停意外。当时他虽然还是一般医生,但果断地为老院长进行了心肺复苏,在场的其他医务人员也自发的以他为核心,有条不紊的实施现场抢救,在患者心跳恢复后,又制定了周密的监测治疗计划,最终患者的心肺脑复苏完全成功。革新技术,抢占全市无痛术制高点

谢爱荣说,麻醉医生应当时刻守护在手术患者身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调控麻醉深度、了解手术步骤,时刻关注监护仪上不断变化的血压、心率、呼吸、氧饱和度等生命数据,一旦出现异常,便悄无声息的运用自己渊博的知识予以纠正,使生命延着正常轨道运行。一名医生既要有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同时还必须药取得病人的信任,才能为病人服务好。在日常工作中,他经常接到需要手术的患者电话,都希望由他来为自己实施麻醉,这是患者对他的麻醉技术和量好医德的褒奖和认可,为此他常开玩笑地说:“我累但我快乐着”!

医生就要把解除病人的病痛作为最大的乐趣和安慰,麻醉医生尤其如此。在10年前,谢爱荣就有了这种服务理念和长远发展的目光,开始宣传和推广“舒适化医疗”技术。他自办黑板报,自编宣传画册,与相关科室的医生沟通改变传统理念,不停地灌输“舒适化医疗”技术理念。汗水的付出最终就会有回报,医院连续多年都将“舒适医疗技术”列为发展的重点扶持项目。有了政策支持,医院的无痛人流、无痛胃肠镜、无痛分娩、术后无痛技术遍地开花,从以前“单兵作战”式的开展,转变为了如今规模化、高档次、多学科合作的良好局面,深受广大患者的好评。特别是无痛胃肠镜,很多患者都是慕名而来,产生了广泛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成了吉安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一个品牌。

敬畏生命,始终是医生的第一品格。谢爱荣担任麻醉科主任以来,坚持把“麻醉安全”放在第一位,科室成立了麻醉质控小组,不断地检查和发现平时工作中的隐患,制定出一系列的规章制度,统一工作流程,建立了严格的麻醉前访视和麻醉后随访制度,做到了麻醉前心中有数和早期发现麻醉并发症,统一使用药品标签,统一麻醉车药品、器材的放置顺序、统一术后镇痛和无痛分娩的流程、统一术后镇痛配方等。一切从细节入手,严防麻醉事故发生,在谢爱荣的带领下,麻醉科从未发生过一起医疗事故。

工作以身作则,为同事们分忧解难

一直以来,小儿麻醉在基层医院都是麻醉医生的短板,沿用的都是传统氯胺酮麻醉,存在“麻醉不完善、呕吐误吸发生率高、苏醒时间长”等不安全因素太多。如何提高小儿麻醉的安全性呢?谢爱荣一直在思索这个问题。他通过网络学习反复考证后,大胆地尝试了采用经喉罩全凭吸入麻醉,小儿手术取得了惊人的效果,并逐步完善形成了该医院麻醉科的一大特色,也吸引了周边县市医院同行来参观学习。

在采购引进了先进设备时,谢爱荣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购买设备前,要结合手术使用量和使用率进行充分论证,以提高使用率尽快收回成本;二是设备购买回来后,必须要保证5至10年不落后;三是设备各项参数精确度和灵敏度是否科学性强,做到每一位医生都会用,能管能懂。

他认为,现代医学要求每一个医生必须有深厚的医学知识,还要进行不断的知识更新,鼓励科室医生学习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积极撰写论文,申请课题,倡导“医、教、研”相结合。他自己以身作则,不断加强学术创新,潜心研究,在国家级杂志发表专业论文1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6篇;主持和参与课题研究4项,均通过吉安市科技成果鉴定,其中一项荣获2010年吉安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麻醉科因为人员紧张,劳动强度大,谢爱荣不但要从事临床一线工作,参与具体的麻醉事务,而且还参与科室夜班的轮值工作,他是医院唯一的一位参与轮值夜班的临床科主任医生。科室的同事告诉记者,谢主任的人真是太好了,为了其他医生减少夜班的轮值频率,能有时间照顾家里,他主动与同事同甘共苦,还参与值夜班。其实他是非常辛苦的,值完了夜班还不能休息,为了病人的安全,必须去每个手术间巡回查房,发现了安全隐患,还要指导下级医生处理问题。他领导的麻醉科,被吉安市卫生局评为“医德医风示范岗”,被共青团吉安市委授予“青年文明号”称号。

守护手术患者的生命,减轻患者的痛苦,提高患者的舒适度,就是谢爱荣医生的心愿,也是他信念的支撑,更是他执着践行的麻醉学目标与方向。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