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出重拳 聚合力——永丰担当实干整治非法采砂纪实
2018-08-20 09:2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胡蒋霞、实习生徐晗楠

依法取缔39个非法采砂场,接涉砂报案135起,日常巡查920余次,查处非法采砂案34起,纠正无遮盖70余次,罚款47万余元,教育警告500余人次……这是永丰县规范河道采砂管理三年来取得的成果。

长期以来,永丰县恩江河道非法采砂问题突出,私挖滥采现象屡禁不止。由于部分砂场业主和少数沿河村民的阻挠,该县曾组织多次集中整治,都无功而返。非法采砂严重影响了河道河势稳定、影响行洪和桥梁安全,阻碍了全县经济发展,损害了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

为彻底整治长期以来的河道采砂乱象,自2015年7月以来,永丰县委、县政府下大决心,重拳出击,铁心硬手,强力开展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并顺利完成了全县河道采砂权首轮拍卖工作。

通过公开竞拍采砂权,永丰县明晰了河道砂石资源所有权和经营权。通过开展进村入户宣传,增强了沿河两岸村民的法律法规意识,非法盗采砂行为明显减少。新成立的砂石公司整合资源,加大投资,购买新式先进采砂设备,既提高了砂石质量,又减少了带水湿砂上岸。各采区砂场实行集约化、规范化经营,做到了合理开发利用砂石资源,保障了绝大多数群众的利益,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普遍认可和支持赞誉。同时,砂石资源税费流失现象得到有效遏制,至今共征缴砂石资源税、增值税、城建税、教育附加税、砂石资源费、货物港务费等450余万元。

为进一步做好采砂后续管理工作,永丰县成立了以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各相关部门及乡、镇、场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河道采砂管理领导小组,协调各相关部门及乡、镇、场齐抓共管,共同做好河道采砂管理工作。同时,从水利、公安、国土等单位抽调人员,组建了河道采砂管理办公室,负责全县河道采砂日常巡察、监管及监督管理工作。另外,各乡镇河道采区由河道所在乡镇政府组织实施拍卖及日常巡察、监管、监督工作,买受人严格执行《永丰县恩江河道采砂管理规定》和《采砂权出让合同》,共同维护全县砂石市场秩序。永丰县采砂办人员坚持每日上路巡查,至今共开展日常巡查920余次。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