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为健康吉安助跑——吉安市不断强化医师队伍建设纪实
2018-08-20 09:2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朱翠斓、蒋阿平

为庆祝8·19首个“中国医师节”,我市卫计系统热烈响应,积极行动,举行了“百名优秀医师”表彰大会、文艺汇演和“百医百瞬”摄影作品征集赛等活动,营造了尊医重卫的良好社会风尚。

医师,是群众健康的“守护神”。打造一支优秀的医师队伍,是深化医疗改革、建设健康吉安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吉安通过业务进修培训、人才培养与引进、医德医风建设等途径,不断强化医师队伍建设,营造良好医疗环境,持续为健康吉安建设助跑。

建立继续医学教育长效机制,“走出去”“请进来”“选上来”,让医师队伍更优秀

“走出去”,选派优秀医师参与各项业务骨干培训、岗位胜任能力培训、转岗培训、进修培训。近五年,我市共培训各级各类医师6200多人次。同时,选派市级优秀骨干医师到对口支援的基层医院开展传帮带服务,提升基层医师诊疗能力。各支援医院共派出支援医生240人,诊治患者11.9万余人次,参与疑难病例讨论440余次,参加会诊1150余人次。“请进来”,邀(聘)请知名专家、教授讲学、手术示范、带教、开展新技术项目。近年来,我市引进高层次学术讲座、学术会议、学术论坛110多项,组织国内权威专家专题授课30余次,培训人次2.2万。“选上来”,从乡镇选拔一批年富力强的医务人员到市、县医院跟班学习;定期组织人员到省、市级医院进修学习,每年有近百名医务人员取得进修合格结业证书。

拓宽人才引进渠道,优化人才环境,让优秀医学人才留下来

在人才引进渠道上,我市近几年积极对接全市“引才20条”“庐陵英才计划”“双千计划”“院士工作站”等利好政策,按需科学引进人才,加大开通绿色通道的速度和效率,把更多优秀的医师“请进来”。正高以上高层次人才医院可直接引进,“上海市东方医院吉安医院院士工作站”正式成立,筑巢引凤让更多优秀医学人才留在吉安。

“请进来”,更要留得住。如何留住人才?我市从优化人才环境入手,注重人才推荐选送、强化科研课题申报、推进薪酬制度改革,让优秀医学人才在吉安展现新作为。

积极推荐选送优秀人才。五年来,全市卫生系统8人入选全省“百千万人才工程”;2人获评全省中青年技术专家;1人获国务院特殊津贴,3人获省政府特殊津贴,6人获市政府津贴;8名同志被确定为吉安市高层次人才,享受我市优秀高层次人才有关政策待遇;1名妇产科主治医师进入江西省青年高层次人才储备扶持项目库,2人入选“西部之光”访问学者。

科研项目申报成效显著。我市积极开展国家级、省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申报。近年来,全市有1项医学课题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1项课题被列为国家课题,66项课题被列为省级科研课题,被列为市级指导性科技计划项目的课题达600余项,30个项目被列为江西省医学学科省县共建计划项目,5个项目被列为省医学学科省市共建计划项目。

薪酬制度改革综合推进。我市持续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着力在人事薪酬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建立起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合理调整提升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点、体现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按照“两个允许”的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要求,研究制定城市公立医院绩效工资总额管理办法,稳步提升医务人员薪酬水平,充分调动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

医风医德建设,打造一支医德高尚的医师队伍

我市连续开展两届“好院长、好医生、好护士”评选活动,共评选出好院长20名、好医生96名、好护士87名,旨在全社会树立尊医重卫良好导向,并以此为契机大力宣传医德高尚、医术精湛、敬业奉献的先进典型,树立标杆,凝聚正能量,弘扬救死扶伤精神。扎实开展“人民至高无上,患者是我亲友”主题活动,深入实施改善医疗服务,优化服务流程,规范服务行为,全市优质护理服务覆盖100%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患者满意度达90%以上;推进医师定期考核,将医德医风作为首要考核内容,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大力开展政风行风建设,深入推进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落实,持续开展“红包回扣”问题专项治理,对医疗服务过程中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全市参与自查自纠14793人,主动上交不正当利益5256人,营造了良好的行业风气和就医环境。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