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富在青山绿水间——记永新林业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2018-08-20 09:1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家强

6月份,国家扶贫评估组对永新县近几年来的脱贫攻坚工作作了一个全面体检,并成功实现了脱贫摘帽。“永新是林业大县,在林业产业促推贫困户脱贫方面做得很到位,也很实在。”有位国家扶贫评估组的领导这么评价。

    大兴三大产业

近几年来,油茶、楠木、药材成为永新县林业富民的三大产业,并大规模发展。“我公司有2700亩高产油茶、2100亩白茶、500余亩花卉苗木基地。为帮助农户增收致富,结合全县脱贫攻坚政策,我公司按照‘土地入股,劳务参与、委托管理’三个帮扶渠道对接一般农户500多户,对接贫困户200多户,每年为当地解决就业达600多人。”万尚会有限公司胡经理很有感触地说。

该县以吉莲高速两侧为发展重点,打造了象形、沙市、怀忠3个万亩油茶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周边乡镇,今年完成新油茶造林面积0.2万亩,低产油茶林改0.5万亩。在永宁线、永厦线、永里线等出境公路沿线的国有林场和坳南乡、曲白乡、三湾乡、高溪乡、象形乡等山区林区乡镇重点发展,主推纯林、杉楠混交和林冠下套种三种种植模式;其他乡镇为一般发展区,主推杉(松)楠混交模式。国有林场重点建设连片面积300亩以上的纯林示范基地6个,以及连片面积300亩以上的杉楠混交林示范基地5个;各乡镇每年建设1个连片面积100亩至200亩的纯林或杉(松)楠混交示范基地。

该县还将沿国道319线、省道宜拿线两侧乡镇重点布局,发展拳头产品龙脑樟,打造万亩龙脑樟基地,辐射带动林农共同发展药材产业。在里田镇、莲洲乡、象形乡等乡镇重点发展黄栀子、玉竹、射干、白术、决明子等中药材基地;发展中药材加工,扶持吉安市仲柏生态林业公司在县工业园区建设龙脑樟深加工企业,延长药材产业链。

力挺生态护林

龙源口镇生态护林员兴致勃勃地说:“自从镇里、村里评我为生态护林员之后,我工作起来更有动力了,加上每年有近万元的收入,以后会更加尽职尽责管好林子。”该县共选聘了33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生态护林员,主要负责全县天然林和退耕还林管护,项目实施41439.27公顷,人均管护面积达1872亩,项目补助资金为332万元,覆盖全县23个乡镇。

根据《永新县生态护林员绩效考核办法》确定考核等次,由县林业局、县财政局、县扶贫办联合行文,目前,按照合同条款(按季度发放)已发放护林管护费4次共12个月的管护工资,共计3277210元,人均增加收入9871元。由县财政局直接发放到各贫困户护林员“一卡通”账户上。2018年度的生态护林员续聘和选聘工作目前正在有序进行,经县向上级部门争取,今年全县的指标数较去年增加59个,达到391个。

兑现公益补偿

坳南乡公益林护林员肖三朵高兴地说:“国家对公益林护林员很重视,投入也较大,补助资金也高,正因为如此,我们肩上任务虽重,也要对得起这份工作。”2016年至2017年,该县公益林面积34.34万亩,共兑现生态补偿资金698.8万元,聘用公益林护林员29人,发放资金62587.5元,涉及贫困户103人,补助资金40482元。

目前,全县共有205户贫困户实施了林业生态保护项目(其中公益林护林员2户,村级护林防火员203户),项目补助资金410938元,涉及23个乡镇,生态公益林的补助资金经检查验收考核合格后,通过“一卡通”发放到位。村级森林防火补助资金已发放到各乡镇场。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