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村级党员下沉网格设岗定责服务群众 坑田探索党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
2018-08-20 09:0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刘学武、记者林益民、实习生陈梦琪)农村党员如何加强管理,更好地服务群众?乡村治理人才从哪来?带着这些问题,从去年4月开始,永丰县坑田镇积极探索党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在该镇模源村正式开展试点,将全村划分成网格片区,在每个片区设立党小组,将村级党员下沉到网格片区,并为片区每个党员设岗定责,有效激发了村级党建活力,为乡村治理提供人才支撑。

模源村有38名党员,按照“立足现状、方便管理、联组为格、村干分包”的原则,将全村划分为张家、模源、东门3个网格片区,每个网格片区配备1名网格管理员,设立1个党小组,由网格管理员兼任党小组长,负责管理、协调网格内党员。各网格片区设立了“八大员”岗位,即政策法规宣传员、村情民意信息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特殊人群协管员、资产设施管理员、民生保障服务员、文明创建引导员、基层党建协理员,网格片区内党员依据自身特点和优势,认领1至2个岗位。党员的履职情况将直接挂钩个人年终考核。

“以往由于没有设岗定责,村里很多无职党员想发挥作用也找不到立足点,为群众服务也存在‘名不正言不顺’的情况。现在无职党员有了正式的岗位,他们的作用真正发挥出来了。”模源村党支部书记王克友深有体会。

履职上,网格片区内党员不仅要做好岗位内的事,还要为片区群众做好便民服务民事代办,受理建房审批手续、户口迁移、准生证等10多项代办事务,每个网格片区还设立了民事代办点,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网格管理员每周对网格内有关工作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对便民代办事务进行跟踪记录,协调处理网格内事务,并每月组织召开党小组会,协助支部对党员开展教育、管理和监督。模源村还结合网格实际,集中党员力量,给每个党小组分别安排了综治、环境整治、产业扶贫等1项片区中心工作。自推行党员网格化服务管理以来,目前模源村共开展流动党课12次,组织民事代办5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5起,向群众宣传各类政策600余次。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