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推进“五位一体”要有一盘棋思维
2018-08-20 09:0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龙玉然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把握和战略部署,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要有一盘棋思维,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增强系统性全局性,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平台上进入新境界、实现新飞跃。

生存与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人类需要走一条什么样的发展道路?答案只能是“可持续发展之路”。如何做到“可持续发展”?唯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经历了一个逐步深化、日趋完善的过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着发展这个主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行了一系列理论和实践创新,正式形成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党的十九大站在更高起点上,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五个方面,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了战略谋划,明确了我国未来30多年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本路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进步不仅包括经济的发展,也包括民主法治的健全、文化艺术的繁荣、社会的和谐稳定、生态环境的优美等,五者缺一不可、相辅相成。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在新的历史方位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住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这个社会主义本质,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作为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引擎。

推进“五位一体”要有一盘棋思维,是因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体现了我们党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达到了新境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依据、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任务有机统一,对进一步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意义重大。

推进“五位一体”要有一盘棋思维,是因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一个有机整体,五大建设缺一不可。其中经济建设是根本,政治建设是保证,文化建设是灵魂,社会建设是条件,生态文明建设是基础。只有坚持“五位一体”建设全面推进、协调发展,才能形成经济富裕、政治民主、文化繁荣、社会公平、生态良好的发展格局,才能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推进“五位一体”要有一盘棋思维,是因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要求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重点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观、坚持协调发展的整体观、坚持全面深化的改革观、坚持“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绩观。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广泛、更加丰富、更加全面。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应全面提升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推进“五位一体”要有一盘棋思维,是因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各个领域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协调运行、整体提高。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经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的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经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经历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全面提升的演进过程,因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内涵和要求必将不断丰富发展。这五个方面,既各有侧重又相互支撑,统一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之中,统一于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目标,统一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之中。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在汲取马克思主义思想和智慧基础上,把我们的理想、梦想、设想转变成为新时代发展的宏伟蓝图、路线图、任务书,彰显出整体与局部、近期与长远、宏观与微观的有机统一。我们既要当一名筑梦者,也要成为实干家,要努力将其化成美丽美好美满的现实,让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得到充分体现。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