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根治“不合理低价游”需综合治理
2018-08-20 08: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王洁平

近年来,针对“不合理低价游”等行业顽疾,我国掀起了一场“延续时间最长、动员力量最广、监督力度最大、处罚企业最多、各方反响最好”的旅游市场整治风暴,诚信经营的市场导向得到强化,全国旅游市场秩序呈现持续向好的总体态势。

然而“不合理低价游”问题还没有完全根除。近日,央视报道了海南旅游市场“不合理低价游”乱象,海南省委、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有关部门迅速行动,对涉案的旅行社、景区和购物店依法查处。

“不合理低价游”之所以成为市场顽疾,其原因是社会还存在着制造“陷阱”的“空气”和“土壤”。因此,根除这一顽疾需政府、行业和社会一起出“重典”、下“猛药”。

“不合理低价游”是指经营者利用游客贪图便宜的心理,以低于成本价格的低价产品揽客,而后通过虚假合同、价格欺诈、强制购物等手段非法获利的旅游项目。“不合理低价游”不仅质量低下、服务低劣,经营者还以增加自费项目、强制购物的手段迫使游客“买单”。在这看似诱人的“馅饼”背后,却是坑害游客的“陷阱”,不仅坑害消费者,还损害了旅游行业和地方形象。

《旅游法》第35条规定:旅行社不得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诱骗旅游者,并通过安排购物或者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以“不合理低价”诱客、揽客,是明目张胆的违法经营,应依法进行严厉处罚。

我们还看到,现在有一些企业和机构,并不具备从业资质,但通过“会员优惠”“俱乐部”“社群活动”等,组织“不合理低价游”活动。对于这些无证经营的乱象,更需要政府监管部门予以坚决制止和取缔。严厉打击“不合理低价游”和无证经营,是维护依法经营企业的合法利益、维护旅游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务实之举,不仅需要阶段式的集中整治,更需要治标治本的综合治理;不仅需要曝光以后的严厉查处,更需要平时常态的严格管理。

整治“不合理低价游”需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我们需要一个依法经营的市场、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一个优胜劣汰的市场。市场自然要对违法经营等扰乱市场、坑害旅游经营者和旅游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乱象坚决说“不”。市场要有诚信经营、公平竞争的规则。那些不按规则“出牌”、甚至钻市场“空子”非法牟利的经营者就要让他出局。同时,整治“不合理低价游”,也必将倒逼旅游经营者积极作为、正当竞争,实现优胜劣汰。

应该肯定,绝大多数旅行社都能做到依法经营、诚信经营和优质经营,积极适应市场多样化需求和消费行为的变化,不断研发性价比高的产品和创新个性化的定制产品,提供人们需要的“良品”。违法经营“不合理低价游”的只是少数。所以,根治“不合理低价游”,不仅要晒出违法经营的“黑名单”,还要亮出诚信经营的“红榜单”,树立和宣传优质经营的“优字号”,弘扬和释放旅游行业的正能量,让消费者信得过、放心消费;要为那些坚守诚信经营、具有品质品牌的经营者创造更好的社会舆论环境和经营环境,让他们引领诚信体系的建立,筑起抵制“不合理低价游”等乱象的“篱笆墙”,还旅游市场“一片清净”,添旅游市场“一派生机”。

根治“不合理低价游”顽疾需要消费者共同抵制。明明知道“便宜无好货”,但一部分消费者却挡不住诱惑;“羊毛出在羊身上”,更何况“不合理低价”必定会以粗劣服务、增加自费项目、强制购物等手段和途径让游客更多付出,但一部分消费者仍愿“被宰”。天下不会“掉馅饼”,“馅饼”往往是“陷阱”。所以,要加强理性消费和出游的引导。旅游消费者要谨慎选择自己需要的旅游产品和物有所值的旅游服务,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当广大消费者和行业、政府监管部门一起来抵制,“不合理低价游”也就没有了市场,失去了生存的“土壤”。

旅游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场旅行应当是赏心悦目的美好体验,而“不合理低价旅游”则会让旅游者苦不堪言。所以,根治“不合理低价游”沉疴是体现旅游业发展“惠民悦民”宗旨的必然之举。创造优良的旅游市场秩序,提高旅游产品和服务质量,让消费者游有所值、游有所乐,增加获得感和幸福感,是实现旅游业从高速发展走向优质发展的必由之路。

笔者近日看到一组数据,颇感欣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公布的2017年国家服务业质量监测结果显示,从投诉看,服务业万人投诉量呈现上升趋势,但旅游投诉同比下降了8.87%;从品牌看,旅游服务领域的品牌价值同比增长31.77%,居各领域之首。这充分说明在重拳和综合整治下,我国旅游市场秩序正持续向好。

随着优质旅游的发展、诚信体系的日臻完善和市场整治长效机制的建立,“不合理低价游”最终将失去市场,旅游市场秩序将不断好转,从而推动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