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包”罗万象———新干县箱包产业发展纪实
2018-08-18 08: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福孙、本报记者刘丽萍、实习生曾洁

万物因缘而生、因缘而起、因缘而兴。新干箱包皮具产业亦如是。

箱包皮具产业是新干重点打造的工业四大主导产业之一。十余年来,箱包皮具产业从小到大,从散到集,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目前,全县共有箱包皮具生产企业355家,年产箱包达3000万只以上,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近50亿元,95%的配件都能自我配套,形成了“基地+市场+物流+电商”互动发展的强劲态势。

以人脉资源作支撑 培育产业地方特色

人是第一因素,也是决定性因素。

新干具有悠久的樟木箱制作历史,拥有一大批熟悉箱包产业的技术工人。据统计,目前,新干有2万多人在广东花都狮岭、湖南长沙等地从事箱包皮具生产经营,尤以广州花都狮岭最为集中,创办箱包企业100余家,大多建有自己的营销队伍和营销网络。

新干县委、县政府依托这些人才和市场优势,把箱包皮具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主导产业来抓,构筑产业发展平台,完善各项政策措施,吸引人才回乡“二次创业”,努力在资源优势中培育地方特色,形成了真正意义上的箱包皮具产业集群。

彭春1997年在湖南长沙创业,经过近10年的打拼,成了湖南省最大的箱包皮具销售商。刘昊2015年返乡创办了江西百诺旅行箱包有限公司,建成了江西省唯一一家省级箱包皮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引导新干箱包皮具产业迈上中高端。李毛仔创办的江西华兴箱包有限公司,2017年在美国、德国、法国等国际市场实现跨境电商交易150万美元,一批“新干制造”挺进国际市场。

以坚实平台作支撑 打造产业转型升级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近年来,新干大力实施返乡创业工程,搭建创业平台,打造投资洼地:

——2006年在城南建设面积200亩的中国·新干(国际)箱包皮具城,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配有箱包成品区、原辅料交易区和四星级宾馆,商铺1100多间,入驻商户上千家,被评为“省级现代化服务业集聚区”。

——2008年在城东规划建设面积3000亩的箱包皮具产业园,现已开发面积1100余亩。产业园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起点设计,涵盖箱包皮具、五金塑料、印刷包装等多个产业门类,功能齐全,目前已有100多家企业入驻。

——2010年,新干被评为“江西省箱包皮具产业特色基地”,箱包皮具产业园被评为“全国小企业创业基地”。2012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皮革协会授于新干“中国箱包皮具产业基地”称号。

——2013年,为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新干重点招引一批行业领先的大型箱包企业,打造新干箱包皮具转型升级版。

——2017年,该县又在河西规划面积为490亩的现代箱包产业园,重点引进一批龙头型、关联配套型、大型外贸型和箱包电商型企业。

以品牌战略作支撑 激发产业发展活力

积极引导箱包企业走品牌化、高端化发展道路,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品质量和企业效益的关键举措。

近年来,新干先后举办了4届中国·新干(国际)箱包皮具节,并鼓励企业赴外参展,切实提升了新干箱包皮具产品的在外影响力;专门出台了《新干箱包皮具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及8个子方案,大力开展区域品牌建设工作,并于去年11月成功挤入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县名单;

目前,全县箱包皮具企业共获得各项专利126项,箱包皮具经营商品的注册商标总数达到721件,涌现出了8个江西省著名商标和6个江西省名牌产品,其中“璐璐凯帝”还于2016年被评为“中国十大旅行箱品牌”。

产品生产出来后,还必须适销对路,企业才有效益,产业才能做大做强。新干以创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契机,坚持线上线下双向发力,大力推进电子商务与箱包皮具产业深度融合,荣获了全省首个“特色产业(箱包)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称号。特别是先后建成了城北和城东两个电商产业园,吸引了阿里巴巴、宏图伟业等100多家电商企业进驻。2017年,全县箱包皮具产业电商交易额突破20亿元,占据了该县箱包皮具产业销售总额的半壁江山,其中跨境电商交易额突破3000万美元。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