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致富不忘报乡梓 ——记永丰沙溪镇家丰农场负责人王服平
2018-08-18 08:5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周珊、刘菲菲

8月15日,炎炎烈日灼烧着大地,一顶半旧的草帽下,一张脸晒得通红,豆大的汗珠滴落在莲田里。他,就是沙溪镇家丰农场的负责人王服平。

说起王服平,镇里的乡亲无一不对他心生敬佩。他是一位创业者,更是一位满怀爱心和善心的好人。

 一腔热情艰苦创业

今年52岁的王服平,仍然忙碌在500多亩的莲田里。盛夏时节,偶尔一阵清风送来,碧荷漾漾,荷花粉雕玉琢,莲蓬饱满,这是收获。

和大多数农村娃一样,王服平经历过苦日子。小时候,吃不饱饭,上不起学,十二、三岁就和父亲一起承担起家里的全部活计。做过泥工、扛过木头、开过小店……20岁的时候,王服平在他乡做木材生意,有8万多元的货款没有收到,还被对方狠狠地坑了一把。2010年,王服平开始种油茶,经过不断专研努力,现在已发展到了900多亩;2016年,经过多次考察,王服平又开始种白莲,目前已发展到500余亩。从最初的小打小闹,到现在的规模经营,32年,王服平从一个一无所有的小伙子,发展到现在成立白莲合作社,他经历了被欺骗的困境和卷土重来的艰辛。

一片赤诚帮助邻里

“王老板对我们贫困户特别照顾,和别的地方同样的活儿,每天多给我们10元工资。”8月13日,在王服平的农场做事的贫困户王华秀感激地说道。

据了解,去年,王服平的家丰家庭农场共帮扶了14户贫困户,为16个人提供了就业机会,并传授他们白莲种植技术以及负责后续的回收销售。这些贫困户每月可获2000元至3000元工资,年收入基本可达25000元。

起初,招收贫困户来做工,王服平的一些亲戚朋友并不理解。他们认为那些上了年纪的老人以及身体有点残疾的贫困户体力不足,没法像正常劳动力一样去干活,招来做工不划算。但是,王服平坚持自己的想法,他不仅请来“老弱病残”的贫困户,还付给他们更多一点的工资。因为自己也是苦孩子出生,他更清楚很多贫困户有勤劳致富的双手,迫切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摆脱贫困,只是缺少了机会。

一句承诺坚守初心

“我是沙溪人,我对这方水土有感情,对这片土地上的人有感情。”这些年来,王服平一直在用自己的行动来践行对家乡的情感。“我想让家乡人也过上好日子!”这是王服平对自己的承诺,也是对乡亲们的承诺。

2015年年底的时候,沙溪长坑村60岁的贫困户高才秀泪流满面地找到王服平,诉说了她家痛苦的遭遇。原来,高才秀的小儿子不久前因淋巴癌去世,在这之前她丈夫和大儿子因为肝癌已经相继去世了,只剩下3个苦命的寡妇带着4个还在读书的孩子,加上因治病欠下的外债。知道了她的悲惨遭遇,王服平立马叫高才秀以劳动力入股的方式加入他的家庭农场,一年下来,高财秀可以赚到近3万元的收入。

还有一次,王服平偶然看见大坑村张文明的妻子在菜市场捡剩菜,得知张文明因事故摔伤正在医院治疗,欠下一大笔债,家里已经连买菜的钱都没有,只能到菜市场捡点别人不要的菜吃。王服平立马眼眶都湿了,从钱包里拿了几百块钱给她。为从根本上改善张文明家的生活状况,王服平决定承包下他的土地,按照200元一亩的租金,每年付给他1380元,并且介绍他妻子到外面工厂务工,让他们家的经济收入有了保障。

“我是富裕起来了,可不能忘记需要帮助的乡亲们,我希望他们也能过上更好一点的生活!”王服平不仅践行着一位县人大代表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也用自己与生俱来的那份善良与爱心回报浓浓的乡梓之情。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