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转移注意力?特朗普撤销前中情局长安全许可
来源: 新华网 2018-08-17 10:28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特朗普同样考虑撤销前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克拉珀等8名安全部门前高级官员和一名司法部现任官员的安全许可。美联社报道,这些人的共同点是公开批评特朗普或者关......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5日撤销中央情报局前局长约翰·布伦南接触保密信息的安全许可。

特朗普同样考虑撤销前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克拉珀等8名安全部门前高级官员和一名司法部现任官员的安全许可。美联社报道,这些人的共同点是公开批评特朗普或者关联“通俄”调查。

  【互指责】

白宫发言人萨拉·桑德斯当天向媒体发布特朗普的声明,指认布伦南利用可以接触高度敏感信息的机会在网络和电视上对特朗普政府作出“一系列无事实依据且狂热的指责”。

特朗普上月16日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会晤,在联合记者会上否认美国情报部门所作结论、即所谓俄罗斯干预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布伦南在社交媒体“推特”抨击这一言论与“叛国”无异,暗示应弹劾特朗普。

根据惯例,前中情局局长等安全部门前高官去职后一般可保留安全许可,或至少可保留一段时间,以便为他们的继任者提供咨询建议。

特朗普在声明中说:“本届政府的高级官员向布伦南咨询所获的任何利益远不及后者不稳定行为构成的风险。”

作为回应,布伦南在“推特”指认特朗普压制言论自由、惩罚批评人士。“讲实话的代价会让包括情报部门专业人士在内的所有美国人忧心忡忡。我(坚持的)原则的价值远远胜过安全许可。”

布伦南没有受到任何起诉或违法指控。

布伦南不是首名遭撤销安全许可的前高级官员。在民主党籍前总统比尔·克林顿任内担任中情局局长的约翰·马克·多伊奇离职三年后、即1999年,被中情局撤销安全许可,缘由是他违反安全规定,使用家中的电脑存储机密信息。

  【转视线?】

特朗普撤销布伦南安全许可,在国会引发争议。

许多民主党议员指责这含有炮制“黑名单”的意味,“是独裁,不是民主”。在特朗普的共和党同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鲍勃·科克看来,特朗普对布伦南的指责缺乏实质内容。

国家安全委员会前发言人、中情局前官员内德·普赖斯认为,特朗普这一动作是为了缓解前助手奥玛罗莎·马尼戈·纽曼出版新书带来的尴尬。这名非洲裔女性在书中披露特朗普涉嫌种族歧视等负面消息。

普赖斯说:“首当其冲的目标是约翰·布伦南,但是今天声明的真正意图是同时转移(公众注意力),平息舆论。”

美联社记者注意到,白宫向媒体记者散发的声明日期为7月26日,显示声明可能预先备好,打算在需要掩饰负面新闻时公之于众。白宫随后发布没有注明日期的声明版本。

特朗普15日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解释,他原本准备上周撤销布伦南的安全许可,但“太繁忙”,搁置了下来。

美联社报道,特朗普上周在新泽西州一家高尔夫俱乐部度“工作假期”。

  【难封口】

一些政治分析师说,特朗普的举动意味着把安全许可事宜“政治化”;同时,在“通俄”调查持续的背景下,意味着特朗普与情报部门人员纷争升级。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前情报高官告诉美联社记者,他与一些从事情报工作的人私下聊天,那些人说,特朗普起初威胁对没有关联“通俄”调查的前情报官员撤销安全许可,继而扩大至参与“通俄”调查的前情报官员。

那些工作人员推测,特朗普下一步可能选择锁定那些正在参与调查的人。

前国家情报总监克拉珀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他和那些受到撤销安全许可威胁的人在批评特朗普政府时“直言不讳”或是做了让总统不高兴的事情。

“因此,我推测这就是我们所有人的共同点。”克拉珀说,他不打算因此停止“畅所欲言”。

同在“黑名单”之列的中情局前局长迈克尔·海登回复路透社记者时提及撤销安全许可的威胁:“这不会对我想什么、说什么或写什么构成影响。”(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