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泸溪真逸王庭珪
2018-08-17 09:2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在湖南茶陵任上,王庭珪兴教劝学,整治猾吏,均平税役,勤勉尽职,为政清明,深得民心。然而,当时朝政混乱,吏治黑暗,又见内忧外患,时事阽危,祸根已萌,无力回天。于是萌发了弃官隐居的念头,终于在宣和五年,“以上官不合,弃官去”。

王庭珪(1079———1171),字民瞻,自号泸溪老人、泸溪真逸,安福县北乡茅堂人。自幼矢志于学,后入太学,通晓诸子百家,登徽宗政和八年(1118)进士第,授迪功郎,调衡州茶陵县丞。

他的降生,充满了传奇色彩。据说,先天晚上,他的父亲做了一个神奇的梦,早上醒来,王庭珪就呱呱坠地了。王庭珪果然聪慧,禀赋异于常人,被选入太学学习。在太学期间,他不喜欢那些“规定动作”,而是钟爱欧阳修、苏东坡和黄庭坚的作品,常拿来偷偷研读。据《杉溪集后序》云:自王公游太学,触犯大禁,挟六一、坡、谷之书以入,昼则庋蔵,夜则翻阅,毎伺同舍生息烛酣寝,必起坐吹灯,纵观三书。逮暇,或哦诗句,或绩古文。每一篇出,流布辇毂,脍炙荐绅,纸价为贵。好一个“昼则庋蔵,夜则翻阅”,可见王庭珪对三人的文章痴迷。也许正是因为如此,直至不惑之年,他才考取了进士。

自辞官茶陵之后,王庭珪便开始了他“泸溪真逸”的隐居生涯。他游历山水、著书吟诗、设帐授徒。他避地东村,发出“鸟不住鸣山更静,花多晚发地应偏”的感慨;他游历鸽湖,欣赏“山深云影变,人静鸟声长”的美景;他登临筠亭,欣喜于“笋根稚子春无数,枝上鹓鶵晚更清”的生机。

他的诗,重“笔力”而不重字句,“格力雄健,兴寄高远”。由于他长期隐居山林之间,“放志烟霞之外”,写景生动细致,语言质朴清新,体现出诗人“信手拈来,浑然天成”的另外一种风格。他的文,不论书、铭、记、序等各种体裁,都写得“严厉有法”。元人刘澄曾评其文章在庐陵继欧阳修之后为一代宗师。他的书法,有手书十简,虽纸敝墨渝,而正气勃勃可挹。

王庭珪对《易》很有研究,曾作《易解》二十卷。周必大云:“公学无不通,而尤于《易》。少尝师乡先生张汝明,晚自得于言意之表。汉上朱先生震、文定胡公安国、芗林向公子諲见其解,皆叹赏以为必传。公亦不轻示人,欲献公车。会诗狱兴,郡守议收公,理掾汪公涓奋曰:王君刚介,勇于义,一纸书招之,必来。他掾变色云云,自请提禁卒、挟廵尉捕王庭珪(网络图)公,守唯唯。他掾遂行,至则突入公家。公谈笑就逮。家四壁立,惟《易解》鐍箧中,卒疑其货也,挈以去。他日,公叹曰:天厄吾书。”《易解》二十卷因诗狱而遭亡厄,未得其传,着实可惜可叹。

杨万里曾拜王庭珪为师,其《杉溪集后序》有云:“予生十有七年,始得进拜卢溪而师焉,而问焉。”对于王庭珪的诗文,他曾如此评价:“先生诗句得法于杜子美。自江西而下不论也。”又说:“少尝见曹子方,得诗法。盖其诗自少陵出,其文自昌黎出,大要主于雄刚浑大云。”王庭珪的诗,近学黄庭坚,远承杜甫,走出自己的道路,形成自己的风格,诗风雄浑大气。他“主庐陵文盟者六十年”。其门生杨万里和宋末初刘辰翁又先后继续主盟庐陵诗坛,“由是海内之推言文章者,必以庐陵为宗”。

同时,王庭珪“虽不仕,常怀经世心,事苟宜民,必告于当路”,从未忘怀世事。绍兴初,著论极言招安大盗之害,丞相李纲奇之。编修胡铨上《戊午上高宗封事》,“乞斩桧罢和议”,因此忤逆了秦桧,被谪岭南,亲旧无敢通问。庭珪独以《送胡邦衡之新州贬所二首》送之,词言激烈,正气浩然。因此,触怒秦桧,以诬陷罪,流放到夜郎。到了谪所之后,人们争相迎接犒劳。绍兴二十五年秦桧死后,他才获许自便,于次年春回乡。孝宗即位,召对,他乘机极言时政,建议“诚宜赫然奋威权,震动天下,委任贤相良将,以扫除宿愤,恢复中原”,力戒“和议断不可用”。他坚定的爱国精神、刚正的气概和无畏的人格,给人以强烈的震撼。

晋有陶翁挂冠去,宋有庭珪弃官来。仿佛看见王庭珪,在阡陌之上,高声吟哦:田园既芜胡不归?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