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甜蜜事业”比蜜甜 ——遂川河籁村村支书王甘霖带领村民养蜂走上脱贫致富路
2018-08-16 09:22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正在忙活的王甘霖

正在忙活的王甘霖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这正是遂川县堆子前镇河籁村近些年来的真实写照。8月12日,记者来到河籁村,见到十几年如一日在基层岗位上坚守的村支书王甘霖。站在村委会楼顶,一眼望去,前后是层峦叠翠的大山,正是这样一座环境优美的小山村,也造成他多年来的困扰。

思路反转探索养蜂路

河籁村地处堆子前镇西北部,离圩镇15公里,18个村民小组中有8个直到2017年才修通水泥路,交通出行极度不便;该村山多田少,森林覆盖率高达92%,人均耕地面积不到0.5亩,可发展的产业少之又少。该村村民尝试养殖鸭鱼猪狗,种植金橘、茶叶、茶油等产业,但都因条件等各种因素影响或以失败告终,或收益甚微,难以形成规模。

正当多数村民对在家脱贫致富无望之时,2014年12月,该村支部通过换届选举,选举出了一位担当实干、勇闯新路的村支书王甘霖。王甘霖从村后备干部、委员、会计到如今的村支书,在村里为群众办事已有16个年头,任劳任怨、鞠躬尽瘁。都说“新官上任三把火”,王甘霖对于村里的现状感到非常不安,晚上经常翻来覆去睡不着。在多次到外乡镇考察学习后,突然发觉河籁村虽山高路远,却拥有丰富的山场资源,那是否可以利用优势养蜂取蜜呢?

摸着石头过河终成功

说干就干,王甘霖在生出想法后,马上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在大会上,王甘霖介绍了河籁村的现状、规模发展蜜蜂养殖产业的设想。然而,迎接他的不是支持的呼声,而是一盆盆冷水。外界信息被大山阻隔的村民难以理解,怕见效慢、怕不懂技术、怕亏本……一开始,王甘霖也质疑自己的想法是否不够成熟,是否真的像村民们说的那样存在那么多问题。但王甘霖是个敢于尝试的人,面对贫困落后、迫切需要合适产业带领脱贫的局面,他愿意身先士卒,为大家打头阵。

于是,王甘霖投入了自己仅有的6000元存款,购买了10箱蜜蜂。确定养蜂区、制作蜂箱、蜂箱分布……王甘霖一开始什么都不会,三天两头就得外出学习。尽管有人愿意教,但由于经验不足,很多简单的技术在他这里成了难题,比如因未掌握分箱技术导致蜂群失散,蜜蜂飞走,看着空空的蜂箱,王甘霖的内心在滴血。

功夫不负有心人,克服无数困难后,王甘霖的第一批蜂蜜出箱了。10箱蜜蜂产蜜200余斤,收入1万元,除去成本纯利润有4000元。村民看到养蜂真的可以挣钱,便开始加入养蜂大军。

带领村民创造新生活

刚开始遇到困难很正常,只要村民有需要,无论严寒酷暑,王甘霖都会骑上摩托车,来到村民身边,一一指导解答。慢慢的,河籁村的养蜂产业就这样发展壮大了。

如今,王甘霖家的蜜蜂养殖规模扩展到80余箱,年产值可达8万元。在他的示范带领下,蜜蜂养殖产业在河籁村得到蓬勃发展,从事蜜蜂养殖的农户发展到有75户,1400余箱,全村年产蜂蜜可达14吨,产值120万元,帮助在家农户大大提高了收入,带动周边贫困户16户实现脱贫,为该村部分群众脱贫致富寻找到一条可靠的好路子。

进组入户时,该村已脱贫贫困户张绿英对记者说:“真的非常感谢王书记,我家今年蜂蜜收入7万多元,不仅解决了一家老小的生计问题,还装修了新房!”

■黄衍庭、记者范小勇、实习生胡卓慜  文/图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