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鼓起发展的“钱袋子”——新干神政桥乡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小记
2018-08-16 08: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彭建新、本报记者邓勇伟

“现在家底厚实了,村‘两委’办起事来顺风顺水,同以前村集体零收入相比,真是冰火两重天!”日前,新干县神政桥乡樟树下村的老支书邓水生告诉记者,他们村利用丰富的毛竹资源,创办了“矮子牌”竹篱笆加工厂,既加工竹篱笆制品,又对竹笋进行烘干,全村年集体经济收入每年都有11万元以上。

樟树下村快速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只是该乡鼓起村级集体“钱袋子”的一个缩影。近两年,神政桥乡积极引导各村发展特色产业,目前,该乡6个村全部实现村村有产业,户户有家业,且村级集体经济都在5万元以上。

唤醒沉睡资源增“内力”。对村域内的荒山、荒水、荒地、荒滩等大量存在的“四荒”资源,该乡采取自主经营、租赁、抵押、承包、作价入股等方式,对其进行流转,充分做活土地文章。湖田村、松溪村两村相邻,田地相连,为提高土地收益,两村联合流转500亩土地建设起小龙虾养殖基地,每村集体经济增收超过5万元。

发展特色产业强“活力”。围绕各村资源禀赋,神政桥乡大力实施一村一策,全力打造“一村一品”。桥头村土肥水足但缺技术,该乡主动出击,突破技术壁垒,种植茭白230亩,村集体经济当年实现增收7万元。庄上村林地资源丰富,就以7200亩林地入股的形式吸引外资,创建梅花鹿繁殖基地,村集体经济实现增收5.2万元。

增内力,强活力,但“内功”还需“外力”扶。

神政桥玉桥村没资金,缺技术,发展集体经济存在诸多困难。对此,乡党委与村委会经过深入调研,决定借助外力实现这一目标。2017年9月,该乡党委主动与江西兰太化工有限公司沟通和对接,促成其与玉桥村结成对子。在江西兰太化工有限公司的技术帮助和资金扶持下,玉桥村发展油茶产业,投入资金50余万元购入先进的燥烤设备和榨油、过滤设备,开办了食用油加工厂,实现年产值约90万元,村集体获利约10万元,为玉桥村鼓起村集体“钱袋子”找到了一把“金钥匙”。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