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一片“叶”的分量——峡江烟叶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2018-08-16 08: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凡中良、曾双全

这片叶很轻。一般来说,一片鲜叶长不过80厘米,厚不过0.6毫米,重不过120克。烘烤后,仅有10克左右。

这片叶很重。全县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2万亩左右,产量6万担左右,年实现产值0.75亿元以上,年上缴税金1600多万元。

从无到有、从劣到优、从小打小闹到支柱产业,自上世纪80年代从湖南引进第一株,烟叶便在玉峡大地茁壮成长,承载起全县农民增收致富的重任,在脱贫攻坚中熠熠生辉。

规模种植  提升产业效益

在峡江农村,有这样一个共识:只要种好烟,就不会穷。

李俊刚是峡江县砚溪镇新烟农,作为贫困户,他有着强烈的脱贫愿望。由于过去没种过,眼看着别人种烟致富,自己却不敢尝试。在帮扶干部的鼓励下,他今年大胆申请种烟。“从育苗、到栽种、到烘烤,合作社都统一安排,今年纯收入估计有3.6万元,种烟一年就可以脱贫了。”8月7日,李俊刚整理着自己家的烟叶高兴地说。

峡江县结合山区特点,按照“小集中、大串联”串珠成链式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理念,不断优化布局,提升规模化水平,提高种植效益。该县积极引导烟农组建烟叶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烟农”的经营模式,围绕育苗、机耕、植保、采收、烘烤、分级等环节为烟农开展专业化服务。目前,全县已培育职业烟农1980户,综合性专业合作社2家。

政策保障  解除后顾之忧

“虽然冰雹砸坏了我的烟叶,但我不会亏本,我参加了烟叶种植保险,可获保险理赔。”8月6日,戈坪乡汀溪村贫困烟农陈春生说道。5月20日的那场冰雹,让他家的7亩烟叶几近绝收。在当地烟草部门的指导下,他立即翻耕抢种中稻,将损失降到了最低。

烟叶是特殊农作物,既怕旱,又怕涝,还要担心病虫害。为调动烟农种烟积极性,该县按照“谁发展、谁受益,发展多、受益多”的原则制定了烟税返还政策,在当年实现烟叶税中提取58%返还到乡、村用于烟叶基础设施建设,并对种烟大户进行奖励。同时,该县对签订了种植合同的烟农实行“三包”,即包物资供应、包技术服务、包全部收购,并与县财政按1:1的比例共同筹措烟叶生产风险保障金,用于烟叶生产的救灾补助,对遭受严重自然灾害、病虫害的每亩最高补贴1000元,降低种烟风险,解除烟农后顾之忧。

多元经营  拓宽增收渠道

随着烟叶生产计划的不断压缩,如何利用有限的烟叶资源为脱贫攻坚作贡献。峡江县以10万亩基本烟田、4.6万平方米育苗棚、2667座密集烤房为基础,以烟叶专业合作社为平台,在深挖烟叶主业潜力的同时,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因地制宜拓宽烟农非烟增收渠道,谋划多元化经营项目的开展。

同时,该县紧扣烟叶生产全过程需求,开展农膜、烟秆回收等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利用闲置密集烤房和育苗设施开展西瓜、鸡枞菌、大豆等种植;利用基本烟田轮作期和空闲期,按照“合作社+烟农”的模式,开展粮食、蔬菜等种植。

眼下正是烟叶收购时节,峡江县的烟农们纷纷将一年来收获的烟叶分级扎把,打包销售,乡村巷道处处弥漫着浓浓的烟叶香味。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