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些理解
2018-08-16 08:3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涂宏

党的十九大提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那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体有些什么内涵呢?

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与时俱进的,随着我们对客观世界认识的不断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也在不断完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涵也是如此,与时俱进、不断充实完善。党的十八大提出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报告中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这样描述的——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涵明确为: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

我们要全面建成的小康社会,是经济更加发展的社会。尽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也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然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并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经济是基础,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经济发展了,社会才能繁荣,民生才能稳定,才能解决问题。我们必须坚持加快发展,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只有这样,才能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

我们要全面建成的小康社会,是民主更加健全的社会。马斯洛理论把人的需求分成五个层次,随着温饱的解决、小康的总体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我国《宪法》第一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

我们要全面建成的小康社会,是科教更加进步的社会。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没有科教的支撑,绝对不可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没有科教的兴盛,也不可能有全面小康。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加强应用基础研究,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我们要全面建成的小康社会,是文化更加繁荣的社会。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我们要全面建成的小康社会,是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社会。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只有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社会才能更加和谐。人民安居乐业,国家才能长治久安。因此,我们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