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栽下“致富树” 稳妥早脱贫
2018-08-15 09:4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希金、段志军、刘祖刚

自遂川县城一路西行,沿着蜿蜒起伏的山路,抵堆子前镇,再驱车一个小时,便来到久渡村。

久渡村四围环山,疏落的民居大多倚山而建。村中一片难得的平地上,是大片整齐排列的光伏电池板,在炽热的日照下反射着幽暗的蓝光。这是堆子前镇久渡村的光伏电站,是省慈善总会落地的第一个“栽富树”项目,也是第一个使村民受益分红的项目,还是第一个运行一年里实现二次分红的项目。

截至目前,久渡村光伏电站总发电量已超过23万度,收益为23万多元。日发电量稳定在800度左右,可为村里产生800元左右收入,此地已成为村民们的“聚宝盆”,电站已成为村民们的“摇钱树”。相比以往的耕田耪地,光伏电站的效益来得更加轻松快捷,也更加持久。按照理想状况,光伏电站的寿命可长达25年,即久渡村整整一代人都能得到它的福祉,享受它的实惠。

村民胡海明对此深有体会。老胡患有眼疾,劳动能力较弱。家里3个孩子都在读书年龄,生活负担沉重。自从有了光伏电站,他可以参与入股分红并就近就业。一年多来,胡海明一家的生活有了明显改观,从前难抵风雨的土坯房变成了现在的砖瓦房,家人也变得“敢看病”“敢买肉了”。谈到分红,他说:“去年我分了1500元,今年又是1500元,小孩子的学费没有问题了。”

胡海明与妻子平日在县城务工并照看孩子读书,既保证了孩子能够安心读书,又保证了家庭收入,一举两得。节假日他们还会回家忙些农活,打打零工,各方面收入都有了稳步提高。“栽富树”项目给了像胡海明这样贫穷而勤劳质朴的人家以新的希望。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