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个少数民族群众
2018-08-15 09:4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雪黎、张琦惠

“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要把扶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2015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对少数民族扶贫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近年来,万安县积极响应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的战略部署,把党的温暖关怀和政策春风吹向了每一个少数民族村、每一个少数民族群众,让他们与全县人民一道共同致富奔小康。

拓宽产业渠道助民增收

“前两天广东的王老板,他说我家的茶油很好,打算这两天过来收购我家这100多斤茶油呢,能有8000多元收益,种下的井冈蜜柚今年也开始挂果了。”宝山乡安长畲族村村民雷永福美滋滋地向帮扶干部们介绍。据悉,全县已有1056户少数民族贫困户发展了家禽养殖等短期增收产业和水果、油茶等长效产业,完成奖补资金拨付1056户60336万元。不仅贫困户户户有了“增收果”,村集体也有了长期稳定的“摇钱树”。

除此之外,该县针对少数民族村因地制宜,推进“1+4”工程,拓宽5条增收渠道。截至目前,该县为少数民族村建立扶贫车间4家,惠及贫困群众135人;建立扶贫产业基地4个,基本实现贫困户户户有2亩以上的长效产业;实现光伏发电全覆盖,每个光伏发电站每年可实现10万元左右的收入;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4个,吸纳贫困户220户;建立4个益农社和4个村级电商扶贫站。

全方位保障为民护航

“我这个病,去年住院吃药花了六万八千多元,多亏政策好,能报销90%。”涧田乡晓东村村雷贻柳说。为做好健康扶贫工作,助推贫困群众如期脱贫,万安县强化医疗保障,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从2016年的47.7%下降到2017年的36.5%,贫困患者住院费用自付比从2016年的15%下降到2017年的7.5%,2017年度,全县贫困人口住院8848人次,住院总费用4487.18万元,补偿总金额4133.32万元,补偿比例达92.11%。

为圆少数民族贫困学生的大学梦,万安县对贫困户子女考取三本以上大学及高等职业院校的学生,予以每人5000元助学金补助,资助贫困学生109人、资助金额54.4万元。不仅如此,万安县为贫困少数民族村学校新建、改扩建校舍面积20460平方米、室外运动场地13100平方米,购置计算机、班班通设备等设施设备 41.2万台件套,投入资金3800万元。

此外,针对因灾、因病、因突发意外等致贫、返贫现象,万安创新开设了政府扶贫救助保险,联合当地保险部门量身定做了扶贫保险产品,投入资金239万元,为全县少数民族贫困户办理了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大型牲畜死亡等救助保险。强化了水稻、中药材种植保险、林木综合保险、农房保险、特色农业保险、疾病医疗商业补充保险等涉农保险。

多角度整治为村增收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万安县委、县政府坚持将农村安居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紧扣“决不让一户农户住在危旧房里奔小康”总目标,共完成少数民族村危旧土坯房改造任务714户。对无经济能力搬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实施交钥匙工程,兜底建设爱心公寓, 确保贫困户拎包入住,投入安居扶贫资金约1237.7万元。

同时,该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投入资金4080万元,对全县所有少数民族村全面开展村庄整治建设,新修村庄主干道62公里,入户路247公里,桥梁8座,修建排水沟54公里;整合资金560万元新建了留守儿童老人活动中心、村级文化室、村民休闲文化广场、村级幼儿园、公有产权村级卫生室。全面打通少数民族贫困村交通、电力、水利、文化广电、信息网络等“最后一公里”“最后一米”。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