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最靓成绩是脱贫
2018-08-14 08: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林益民、实习生陈梦琪

前不久,吉安脱贫攻坚迎来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继井冈山市、吉安县分别在全国、全省实现率先脱贫摘帽后,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的第三方严格评估,万安县、永新县综合贫困发生率均低于2%,群众满意度均高于90%。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万安、永新两县脱贫退出!

近年来,万安县通过精准识别、产业脱贫、落实政策、筑牢防线、长效帮扶等做法,在脱贫攻坚上凝聚强大合力。如今,贫困人口由2014年的42730人降至2017年底的2614人,61个贫困村已退出51个,贫困发生率由16.2%降至0.9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4年的6751元增加到2017年的9530元,年均增幅为12.2%。

永新县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和三湾改编精神,创新推行脱贫攻坚“443”工作法。4年来,全县共减贫9903户40763人,贫困村由106个减至10个,贫困发生率由10.4%降至1.0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4年的6667元增加到2017年的9453元,年均增长12.3%。

至此,吉安市5个国定贫困县已实现4县(市)脱贫;全市566个“十三五”贫困村已有474个退出;10.3万户、34.9万贫困群众中29.8万人甩掉了贫困的帽子,贫困发生率降到1.2%,减贫任务完成85%以上,吉安市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在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上走在前列”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我市在2017年度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位列第一名。

最靓成绩是脱贫。以“在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上走在前列”为目标,吉安从进度、要求、质量、机制四个维度上对全市的脱贫攻坚工作进行高规格、高标准的“精准描绘”。时间进度上,确立了脱贫攻坚3年决战目标,提前2年实现全市贫困县脱贫。目标要求上,高于全国、全省规定的脱贫标准。脱贫质量上,全面达到各项考核验收标准并确保可持续。工作机制上,在全国率先探索总结并推广“核定对象、因户施策、责任帮扶、限期摘帽”的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

我市着力构建合力脱贫“大格局”,安排982个单位、2764名干部挂点帮扶566个贫困村,向所有行政村派驻第一书记2588名,形成了贫困村单位帮扶、行政村派驻第一书记、贫困户结对帮扶“三个全覆盖”,并建立政府主导的保障体系,推动项目、资金最大限度向脱贫攻坚主战场倾斜集中,近两年,全市仅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就突破80亿元,同时建立科学有效的考核体系,所有贫困县对乡镇综合考评中,脱贫攻坚指标分值达到50%以上。

我市用上精准脱贫“硬功夫”,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退出,并“扶上马再送一程”。实施脱贫攻坚“十大工程”,把产业扶贫作为重中之重,注重面上拓展,全面推广吉安县“四个一”模式,引导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井冈蜜柚、特色竹木等富民产业,产业扶贫覆盖率达到99.2%,并注重效益提升,利用产业扶贫基金的杠杆作用,撬动金融和社会扶贫资金对贫困户进行奖补,引导加入龙头企业,获取股权分红。全市贫困户入股合作社比例达到70%以上,发放股权证7万本。同时注重“志智双扶”,激发内生动力。加强教育扶贫,全市4.3万贫困群众享受教育补助,并大力开展贫困户就业培训,探索奖勤罚懒反向约束机制,并注重宣传引导,讲好贫困群众身边的“脱贫故事”。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起点。今年,吉安在尽锐出战打响脱贫攻坚“春季攻势”,驰而不息推进“夏季整改”的基础上,出台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意见,让全市农村脱贫群众不再致贫、返贫,并逐步向致富、文明更高目标迈进。注重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让依靠自己辛勤劳动致富,建设美好家园,自我脱贫光荣的主人翁思想普遍树立。配套完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统筹开展农村垃圾治理和村庄环境整治工程,不断提升贫困村基础设施和教育、文化、广播电视等公共服务设施。明确农村贫困家庭收入要有持续增长,让贫困户每户至少有1至2项稳定增收的脱贫产业,实现贫困户年人均收入增长率高于当地农村居民的平均水平,并打造清净整治、精细秀美、乡风文明、和谐有序社会主义美丽乡村,让农民富、农村美、农业兴。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