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尹冬媛 :创业显身手 巾帼别样红
2018-08-13 10:52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尹冬媛招来村里低保贫困户参与基地管理

下地劳作的尹冬媛

果园基地

中国江西网吉安讯 见习记者金鑫 报道:8月8日,记者采访到泰和县润欣茵农业有限公司创始人尹冬媛女士。这位乡邻乡亲眼里的致富女能手,在自己不断专研和努力下,创办泰和县润欣茵农业有限公司,从事种植业,租赁土地约300亩,带领村里乡民走向了脱贫致富之路。

 敢想敢干,勇于创业

1991年初中毕业后的尹冬媛去了深圳闯荡,先后从事承包的土运营,物流,营销行业。2016年,在某种机缘巧合下她选择返乡,回乡后她看到家里大片土地荒芜无人种植。在亲人朋友的支持和加盟下,她萌发了包地从事种植业的念想。回乡时的尹冬媛,正值烟叶种植热潮期,一开始对农业种植不是很熟悉的她也开始了烟叶种植。因为自然天气等种种原因,烟叶种植收成不太好。接下来,尹冬媛又尝试着种西瓜。土地长期荒芜失去养分,头年种植的尹冬媛就使用特殊的油菜籽渣做成的有机肥施苗,西瓜的长势非常好,却又因为雨水太多,将近有7万斤的西瓜烂在了地里。2017年下半年投入的玉米种植遭霜冻,大批的玉米都被冻死,导致收成不乐观。不安于现状的尹冬媛并没有气馁,就如她所说,“一开始的工作都是困难重重,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去探索,我不能因此就放弃”。她多次赴湖南,陕西,井冈山等地考察学习,发现那里种植黄桃、木通果的土壤、气候与泰和县碧溪镇接近。一番调查了解后,那时候黄桃在泰和县境内是无人种植,木通果更是一种新兴产业,而且木通果可谓全身上下都是宝:其根、藤、果实、种子均可入药,果肉丰盈,营养价值又极高。碧溪镇有着良好的土壤和环境优势,尹冬媛对产业基地作了重新安排布置,种上了可三季采摘的黄桃和木通果。

 不断修炼,持续提升

尹冬媛告诉记者,初入这个行业,自己对种植业了解甚少。为了种好黄桃、木通果,她曾多次赴井冈山、湖南、陕西等地考察,还邀请了技术员来碧溪实地指导。但是每次请外来技术员也不能解决长期的技术支持问题,她又自己亲力亲为去学习,不断提升自己。为此,她成了农业综合服务站的“常客”,常常去咨询播种技术、病虫害防治,真正做到了自己懂技术懂管理。她还告诉记者,为了达到特别原生态的绿色健康产品,对于果树的栽培,病虫害的防治能不打农药的时候坚决不打,比如说除草都是靠人工剔除。对于木通果的种植,她非常用心,为了选择最优品种,她三次赴外地考察,听说陕西的红心木通果品种更优,比较后尹冬媛选择了陕西的品种。2017年种植的木通果和黄桃都是3年产果,2019年果树就能落果。木通果每年采摘的黄金时间是国庆期间,黄桃是从6月到9月时间段采摘,每个月份20天的采摘时间。乡邻们经常可以看到尹冬媛在园林指导着工作人员如何种植、管护,俨然她已经成为一位专家。

能帮能带,不忘乡邻

泰和县碧溪镇里陂村、曲尺村有很多贫困低保户。为此,尹冬媛就主动邀请这些贫困乡民来基地帮她管理果园,种植水稻,工资都是日结,在她的帮助下,里陂村、曲尺村贫困户年均收入均增加了。她靠勤劳和智慧带出了一帮富乡亲。尹冬媛还说,“创业的道路是艰苦的,是自己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她有决心,也有信心做的更好更强,带上乡里乡亲一起过好日子”。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