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去年以来 永新县查处扶贫领域问题121起处理167人
2018-08-13 10:42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7月29日,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复函,经江西省政府批准,永新县正式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四年脱贫攻坚,永新县共减贫9903户40763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4年的6667元增长到2017年的9453元。

作为当年“三湾改编”的所在地,永新县在脱贫攻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三湾改编”精神,县纪委监委精准“亮剑”,以铁的纪律确保脱贫攻坚顺利推进,不断提高贫困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提前研判,将“跑冒滴漏”消灭在“萌芽”

2017年2月,永新县曲白乡院下村原村党支部书记曾启华、原村委会主任刘良塘利用参与该乡危房改造工作的便利,在明知自己不符合危房改造条件的情况下,钻监管空子,分别以妻子的名义申请危房改造补助款各1.3万元用于个人建房。经调查核实,曾启华、刘良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利用政策执行和监管上的空子‘跑冒滴漏’、谋取私利是当前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呈现出的一大特点。”永新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彭辉说,作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不能等问题严重了、群众来举报了再去调查,只有提前分析研判、找准关键环节的问题苗头,列出问题清单,及时堵漏洞、严管控,才能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面对扶贫领域“面广点多”的特点,永新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建立扶贫领域廉政风险点和问题苗头防控研判会商机制,定期召开财政、扶贫、住建、民政、农业等部门参加的会商会议,主动研判扶贫领域责任落实、帮扶措施、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干部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风险点,有针对性地进行专项剖析,精准防控。

龙田乡胜利村原村党支部书记颜三元挪用贫困户补助资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曲白乡中村原村党支部书记张智钦违规挪用危房改造补助款,受到党内警告处分……2017年以来,该县共召开扶贫领域研判会商会议18次,查找出廉政风险点和问题苗头125个,发现问题线索23条,追回扶贫资金11.2万元。

扎实督查,让“蛛丝马迹”难逃“法眼”

“这6个公益性岗位工资表上的签名笔迹很相似,会不会是同一个人签的?”永新县扶贫督查组工作人员在芦溪乡东兴村查阅账目时心里犯起了嘀咕,同时,还注意到该村报账员李志兴的笔迹与工资表上签名有几处一致。面对督查组工作人员的质问,李志兴知道无法蒙混过关,交代了伙同他人伪造工资表上签名套取财政资金的违纪事实。同时,李志兴还因套取国家粮食补贴、退耕还林补贴等违纪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要打有准备之仗,奔着问题去督。练就‘火眼金睛’,盯着线索去查。沉下身子,进村入户查实情、听实话。扛起责任,揪着问题去改。”第一扶贫督查组组长王小俊在督查日志中这样写道。

为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永新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成立8个扶贫督查组,实行日督查、周通报、旬调度,做到责任明、问题清、整改实。

几年下来,扶贫督查组成员们走遍了全县的村落旮旯、田埂小道,先后召开座谈会160余次、发放调查问卷1.8万余份,实地查账目找问题,现场对资料“挑刺”,广泛收集梳理问题线索。

“我们推进线索收集线上线下同步开展,一方面利用互联网和手机平台开通举报热线;另一方面走村入巷,及时受理群众举报。”永新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县还建立联动督查机制,县纪委监委对全县扶贫领域督查工作实行“一盘棋”调度,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围绕扶贫政策的落实和扶贫项目、资金的管理使用等重要环节开展常态化督查,定期对项目实施情况、进度、质量等进行检查。2017年以来,全县共开展督查230余次,发现问题192个,处理83人。

严查快处,果断“亮剑”形成高压震慑

“当时以为没人知道,思想一松懈,没有绷紧纪律这根弦,拿了不该拿的,现在说起来真没脸面,我向组织作深刻检讨。”在三湾乡召开的乡村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石口村党支部副书记曾春芳为自己骗取危房改造补助金的问题认错悔过。会后,该乡九陇村村委会委员、报账员骆华福深受触动,向乡纪委主动交代了将自己不符合低保申报条件的父亲列为低保对象的问题,并退回违规所得,因其及时悔改,三湾乡给予骆华福全乡通报批评处理。

在永新县,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让一些违纪的“问题”党员干部主动悔过、进而警示教育其他党员干部的做法已成为处置扶贫领域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常态。截至目前,全县召开以“微腐败”和作风问题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579次,谈心谈话3600余人次,整改问题4800多个,114名党员干部主动交待问题,主动上缴违纪所得71.83万元。

同时,永新县纪委监委坚持零容忍态度,对扶贫领域贪污挪用、截留挤占、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通过介入直查、限期督办、包案处置等方式,从严从快查处,果断“亮剑”,持续形成高压震慑。2017年以来,该县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21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8人,组织处理167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游朝东 吴海瑞 王文)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