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井冈山警方破获系列冒充军人诈骗案 涉案金额113万
2018-08-13 10:30 来源: 中国江西网-新法制报

本报讯 彭维 记者焦芳报道:日前,井冈山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成功破获系列重大冒充消防军人诈骗案,从河南上蔡,以及广东东莞、佛山等地抓回嫌疑人4人,破获江西、河南、四川、湖南等地诈骗案6起,涉案金额113万元。缴获作案手机7部,银行卡109张,追回赃款15万元。

“军官”来电 18.6万元打水漂

这几年来,罗某忠一直在井冈山市茨坪镇从事猪肉贩卖生意,今年3月27日,又有“生意”找上了门。对方自称是井冈山市消防大队的军官,因演习需要订购大量肉罐头。

罗某忠信以为真,在对方的指引下,与另一名罐头经销商联系,并分两次总计汇款18.6万元进入该罐头经销商指定的账户内作为定金。随后“消防军官”和“罐头经销商”双双失联。罗某忠怀疑自己被骗,随即报警。

井冈山市公安局立即组建专案组对案件展开侦查,当侦查员对罗某忠被骗走资金流向进行分析时,发现嫌疑人极其狡猾,资金进入账户后很快被分散流转至多个账户。侦查员通过侦查,最终发现嫌疑人在广州市番禺区进行了取现操作。

3月29日清晨,专案组侦查员奔赴广州番禺,经过两天不懈努力成功锁定了两名“车手”(诈骗团伙中专门负责取款的成员)。侦查员在广州市公安局番禺分局洛溪新城派出所监控室整整伏案两天,调阅了近300G的视频录像,最终摸出了“车手”的落脚点,确定两名“车手”身份系黑龙江籍的李某与湖北籍的曾某。

攻坚克难 追回赃款15万元

4月2日凌晨,侦查员赶赴佛山市将李某、曾某抓获,当场缴获作案手机、银行卡等物品。但李某、曾某却对参与取款的事矢口否认,对赃款去向更是缄口不言。随后,侦查员继续研判李某、曾某的行动轨迹,最终发现两名“车手”取款当天晚上采用现金汇款的方式给河南上蔡县籍的廖某波、黑龙江勃利县籍的徐某分别汇款10万元和5万元。

侦查员立即对廖、徐二人进行研判,并转战东莞将廖某波抓获归案。此外,成功规劝徐某主动到井冈山市公安局投案自首。廖某波、徐某退还赃款15万元。

三赴上蔡 抓回神秘接头女子

通过侦查,侦查员还发现两名“车手”到达广州后,曾与一名神秘女子接头,经进一步追查,确定该女子系戚某玲。经过长时间审讯,李某、曾某最终交代戚某玲确系两人的接头人,即所谓的“车头”。侦查员随即对戚某玲展开抓捕,但戚某玲此时音讯全无。侦查员两次前往河南省上蔡县均一无所获。

直至2018年7月底,河南警方传来消息,称发现戚某玲的行踪,侦查员再次赶赴上蔡,最终将戚某玲抓获。

经过对缴获银行卡的反查,侦查员发现其中多张银行卡分别被河南、四川、湖南等地公安机关冻结,涉及案件均为冒充消防军人诈骗案,涉案金额总计113万余元。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深挖之中。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