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东固革命根据地的一棵“大树”(二)
2018-08-13 09: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光耀

武装暴动   率队出征

1927年11月27日,震惊赣水河流域的“东固暴动”爆发了。东固60多名工农革命军和百余名暴动队员分成三个战斗小组,连夜袭击富田。

赖经邦、段月泉对这次武装暴动作了周密部署。刘经化率领的第二战斗小组奉命先行打头阵。因为是夜行军,刘经化与全体队员全副武装,身背钢刀,头顶上还包裹着一束点燃的线香以保持队伍的连贯。只见山路上闪现出一条移动的光线,好像一道流星从山间划过。战士们翻越九寸岭,穿过樟树下,来到离富田不足二里路的风车口。

当时早有当地革命群众在那里接应。当得知没有出现异常情况后,刘经化命令战士们点起火把,直奔大土豪王初曦的家。队员们快速冲进王家大院,里面的家丁猝不及防,束手就擒。王初曦的弟弟还想负隅顽抗,被暴动队员五花大绑捆了起来。王初曦可能早闻到风声,已经逃跑。当晚,抄了王初曦的家,收缴长枪8支,子弹数十发。赖经邦吩咐队员,将其全部财产、粮食、衣物分给了当地贫苦农民。

天大亮时,初战告捷。接着暴动队员又轻装出发,直到永和,打土豪8人,筹款上万元。18日再出击吉水县水南,收缴土豪枪支16支,返回富田,筹集军饷,缝制军服数百套,然后回师东固。东固暴动取得重大胜利,从此拉开了武装割据斗争的帷幕。

筹办银行   印制“红币”

1928年年上半年,敌人对东固根据地进行频繁进剿,同时还进行经济封锁,妄图动摇东固军民的意志。为了打破敌人的经济封锁,活跃根据地经济,东固党组织作出重大决定:印制纸币,开办“东固平民银行”。

赖经邦把这项艰巨而重要的任务交给了刘经化。于是刘经化很快投入到筹办东固平民银行的各项工作之中。首先成立了银行工作机构,行长黄启绶,工作人员汪安国、王全享、邱有文、李文连、黄直清共7人。在当时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刘经化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因陋就简,克服困难,攻破技术难关。当时没有专用印钞设备,就采用古色古香的油印机,没有纸币印制图样,就靠自己设计票样票额。尤其开办资金短缺,当时党组织只筹集了3000银元。

为了尽快开办银行,刘经化与行长黄启绶一道,利用各种关系,广开渠道,发动群众,号召大家踊跃集资捐款。根据地人民非常支持,党、团员纷纷带头集资,有的妇女把陪嫁时的银手镯、银项链、银戒指也送到平民银行来。消息传出后,当时驻东固的红军二团团长李文林代表全团战士给予了极大的支援,把打土豪筹集的4000银元送给平民银行作开办基金。

经过大家的努力,中国工农红色政权的第一套纸币开印诞生了。票额分四种:一元、五角、二百文和一百文。纸币使用后,流通范围不断扩大,周围的几个县都可以通用。这样一来,不仅打破了敌人的经济封锁,而且繁荣了苏区经济。后来,毛泽东、朱德、陈毅等同志曾亲临东固平民银行视察。毛委员还拿着刚印出来的纸币扬在空中连声称赞道“这是苏区的一个创造啊!”

攻打枫边   牺牲战友

1928年5月,东固南面的枫边靖卫团与西北面的富田、值夏、新圩、新安、永和“五市”反动联防武装合谋夹击东固根据地,妄图扑灭东固革命之火。

赖经邦审时度势,主动出击,决定先打力量相对薄弱的枫边靖卫团。6月30日,他率领第七纵队和东固赤卫军攻打枫边。部队直插枫边圩,一举捣毁敌人巢穴。但在返回途中,由于天色已晚,迷失方向,被敌人援军围困,赖经邦不幸落入敌手,被敌人砍下头颅,剖开胸膛,英勇牺牲。

消息传到东固,刘经化怎么也不相信,他并肩战斗的兄弟,就这么丢下自己走了。眼下,正是大敌当前,刘经化匆匆赶到敖上赖经邦家。当见到赖经邦遗体时,刘经化禁不住悲愤交加,失声痛哭。他立刻意识到,自己身上的担子又多了几份沉重。刘经化怀着万分悲痛的心情,亲自主持了赖经邦的追悼会,并安抚其家属后,擦干眼泪,全心投入到实际工作之中。赖经邦的牺牲是东固革命的重大损失,是东固人民的重大损失。

五县“会剿”   将计就计

赖经邦牺牲后,刘经化受命主持东固区委全面工作。段月泉指挥第七纵队继续开展对敌斗争。他们两人在危难之际,共同肩负起领导东固军民,保卫与巩固革命根据地的重任。

这时,四周的敌人认为有机可乘,蠢蠢欲动。1927年7月,吉安、吉水、永丰、泰和、兴国五县反动派组织联合指挥部,由吉安县县长邹松任总指挥,兵分四路,气势汹汹向东固扑来。东固区委果断决定采取“敌进我退”的策略。段月泉率领第七纵队退驻养军山,实行“打圈子”战术。农会工作暂时转入地下。刘经化留在东固附近,在冻坑堡垒户刘品享家中潜伏下来,以联络群众,应对敌情,传递信息。敌人窜进东固后,只看见一片空荡的景象,不见七纵队一兵一卒,找不到一个共产党员和农会组织。

邹松不敢冒进,无可奈何下,便气急败坏地玩弄起花招来。他派团丁到处敲鼓鸣锣,高声喊话:“东固乡民们听着,邹县长宽大为怀,只要七纵队接受改编,一切既往不咎,做官的官复原职,当兵的政府奖励……”刘经化也得到群众汇报,立即与段月泉取得联系,决定将就就计,借接受改编之机,以便一举歼灭来犯之敌。

几天后,段月泉派人下山与邹松谈判周旋,假装接受改编条件,并约定下山的时间、地点。到了下山的那天,七纵队兵分三路,两队人员已在头天深夜潜伏到东固圩附近的山头上,等待“引蛇出洞”。段月泉亲自带领一队革命军战士举着红旗,慢慢进入约定地点,装着接受改编的模样。敌人信以为真,立刻摆开阵势,列队迎接。邹松站在一个高坎上,远远地就向段月泉的队伍喊话:“你们弃暗投明,本县长欢迎,我代表……”他的话还说完,段月泉一声令下:“打!”七纵队战士的枪口一齐射向敌人。潜伏在山头的两队战士和刘经化早已组织好的革命群众从三面包围过来。霎时,枪声大作,邹松大呼上当,急令部队拼死抵抗,自己慌忙化装逃跑。战斗很快结束,敌人惨败,七纵队缴获枪支30余条,打死打伤并俘虏敌兵100多人,反动派的“五县会剿”被七纵队机智粉碎,取得巨大胜利。从此,敌人再也不敢贸然进犯东固,东固革命根据地得以巩固。

接任书记   “剪发”动员

1928年10日,刘经化接任中共东固区委书记职务。他领导全区农民抗租抗债,借粮筹款斗土豪,没收公堂财产,运动声势浩大,群众斗争热情日益高涨。

随着革命运动的深入发展,一场解放妇女,打破封建思想,废除陈旧宗法、习俗的运动也掀起了。当时,区委号召广大妇女,翻身作主,剪短发,放大脚,加入革命队伍,并把剪发称之为“带头革命”。那时候的农村妇女,尤其是东固这样一个偏僻山区的女性,因循守旧,一直受封建意识的禁锢,从来都是长发梳辫,惜发如命。突然要把头发剪短,这可是面对世俗的一个巨大挑战,需要承受很大的心理压力。特别是时下正临近春节,需要探亲访友,把头发剪短怎么出去见人?因此一时确实难以让人接受,工作难度相当大。

身为区委书记的刘经化要求党、团员、领导干部更新思想,带头做好家属、亲友的宣传动员工作。他自己首先做通了妻子吴雪梅的工作,又耐心说服了妹妹刘华姬,要她俩带头示范。剪发动员大会那天,刘经化亲自坐镇主席台。台下群众人头攒动,大家都拭目以待,刘经化第一个让妻子吴雪梅当众把一头披肩秀发剪成齐耳之短,令在场妇女们刮目相看。有了领导干部家庭属的带头,妇女们才渐渐接受短发妆束,后来还成了妇女们的自觉行动。从此,根据地妇女们思想更新,积极顺应革命形势的需要,大胆地走出家门,纷纷加入到洗衣队、文宣队、医疗队,为发展壮大东固革命根据地作出了巨大贡献。

(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