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魅力武功山
2018-08-13 09:2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王中宪

提到山,伯父就会说:“武功山是天下的‘最高山’,我们一家与武功山有着割不断的联系。”

伯父在三年自然灾害的岁月,为避免家人被饿死,带领他们跑进了武功山的一个林场。伯父的家人被安置在山上砍伐树木,并在山中腰的场部居住。

被伯父心心念念的中国生态胜地武功山,位于吉安安福。

武功山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是人类文化的瑰宝,是世界罕见的生态胜境。其旅游资源类型齐全,被概括为“山景雄秀、瀑布奇特、草甸奇观、生态优良、天象称奇、人文荟萃”。随着资源探寻和发掘工作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具有良好开发利用价值的景区、景点不断从深闺中呈现在游人的面前。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蕴钟灵毓秀于眉宇,藏天下奇珍于胸中,自成一方胜境、一种个性。

由于地质构造、岩性、气候和内外营力作用的影响,武功山满山奇峰罗列,瑰奇壮丽;遍地怪石林立,形态奇特;处处深壑幽谷,美妙绝伦;峰峰悬岩峭壁,涌泉飞瀑。除山地常态地貌类型外,武功山还有岩溶和冰川等特殊地貌类型。山中地下有各种形状奇特,大小不一的暗河和溶洞,以及发育于寒武纪、石炭纪和三迭纪的石灰岩。

武功山的水景也是一大特色。这里水量充沛,长年不竭,在全国各大山岳型风景名胜区中都少有。整个武功山有大小瀑布近200处,造形奇特,形态各不相同,或飞流直下,气势磅礴,或逶迤潺潺,峭丽异常。武功山四季如春、具有良好保健作用的温泉,再加上规划之中的两个人工湖,形成湖水与奇山相伴的绝美景观。

武功山的高山草甸海拔之高,面积之广,在世界同纬度名山中都是绝无仅有的。10万亩草甸绵延于海拔1600多米的高山之巅,穿云入雾,春夏绿油油,秋季金灿灿,冬天白皑皑,游人无需远赴边陲,便可领略北国风光,真可谓“天上草原、人间仙境、北国风光、绿色家园”,被称为“奇山伴草甸,天下一绝”。

武功山生态优良主要体现在它至今仍保留着罕见的原始森林,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以及完整、平衡的生态系统。据初步统计,武功山有植物2000多种,动物200多种,种类较全,数量众多,其中有很多属于国家级的珍稀动植物。

武功山气候温和,雨量充沛,空气湿度大,云多雾重,常常是山下天晴气暖,山上却云雾缭绕,气象万千。武功山云海非烟非雾,如诗如幻,气势恢宏,波澜壮阔;武功日出,照彻大千,冉冉上升之间,万顷红波,奔腾澎湃,犹如草甸在烧,天空在烧,让人感觉普照众生而入佛正道的意韵;武功日落,远去的夕阳显得凄美绝艳,让人感觉道学的厚重与飘逸,品尝出人生百年的时光如电。

武功山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自汉、晋起,被选为修身养性之洞天福地,宋、明时香火到鼎盛时期,山南山北建有庵、堂、寺、观达30多处,至今前来朝拜的善男信女和登山游赏吟诗作赋的名人学士络绎不绝,留下了无数珍贵墨迹。据考证,如今留下赞美武功山的诗赋、匾牌、文章有百余篇。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