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三元祠的故事
2018-08-13 09:2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龙衍庆、刘金艳

三元祠,坐落在永新县高溪乡王天垅,建筑古老,造形美观,上下两栋,结构严谨。厅上神台有木质塑像三个,门前建有一座游客上香的八角亭,占地面积近1000平方米,是湘赣边界享有盛名的文化遗产。

毛委员敬香

三元祠,历史悠久。远在西周末期,西戎人入侵,人们东迁西跑,此后,诸候割据,兵事迭起,周朝名存实亡。相传,当时镇守南方的边将,正阳天门将军唐宏(即紫面菩萨),洞华天门将军葛勇(即红面菩萨),阳桂天门将军周斌(即白面菩萨)为维护华夏之一统,民族之治安,拒受诸候节制,三人弃官隐居来到高溪卸坪一带,一同迁来的还有唐宏的母亲。三人勤耕苦累,共奉老母。唐母逝世后,葬老爷山。彼时人口稀少,虎狼横行,三位将军东奔西跑,打虎斩狼,为民除害,扶危济困,除暴安民,深得黎民爱戴。为缅怀三位将军的耿耿丹心,后人立祠塑像以表纪念。几千年来,香烟缭绕,瑞气氤氲。

1927年9月27日,毛委员率领秋收起义部队在向井冈山进军途中,来到永新县高溪乡九陂村。部队休整了3天,期间正是人们敬香三元祠的日子。毛委员听到众乡亲讲述三元祠的传说故事,很受感动,便也请一位老农作向导,长途跋涉,来到三元祠。毛委员特别对三位塑像的来龙去脉作了详细的记录,对三位将军“华夏之一统,民族之治安”的民族精神倍加敬佩。毛委员按湖南风俗习惯,在三元祠敬了香。回住地后,毛委员向官兵们讲述了三元祠的故事,并号召大家要以三位将军的精神,胜利完成进军井冈山的光荣任务。毛委员敬香三元祠的消息犹如春风细雨,滋润五百里井冈。

革命老区人民为缅怀三位将军,纪念毛委员敬香活动,纷纷捐款,恢复仿造古祠。重建的三元祠,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高溪乡政府也把三元祠作为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人们从中受到教育和鼓励。

马迹垅传说

西周末年,正阳天门将军唐宏对母亲最孝,是个名副其实的孝子。他母亲死后就葬在卸坪村对面(马迹垅旁)的老爷山。马迹垅位于卸坪村杂树丛生,豺狼虎豹出没的地方,又叫老虎冲。相传,唐将军去世后,每天都要骑着马踏着祥云,在老爷山的上空巡视一回。

一天,唐将军又来到老爷山上空瞻视母墓,突然下面传来一声老虎的吼叫声,接着又是一声凄冽的呼救声。唐将军低头一看,只见一只猛虎正张牙虎爪准备扑向一个青年,那个青年惊慌地爬上了一棵大树。唐将军见状,立马用神鞭往神马的屁股上一抽,神马就像一支飞箭往老爷山下冲,因冲力过猛,神马一只脚蹄撞在山下的一块大石上,屁股撞在另一块大石上,那两个大石都冒起了一丈火花。唐将军张弓搭箭,用力向猛虎射了一箭,正中在老虎的喉管。老虎痛得惨叫一声,倒在地上。青年走到唐将军身边,说道:“感谢唐将军救命之恩。”唐将军扶起那个青年,一起去看神马。神马不见了,只见一块大石上留下了一个深深的马蹄印迹,另一块大石上留下了一个大大的马屁股印迹。黎民百姓为了铭记唐将军杀虎救人的恩德,便将老虎冲改名为“马迹垅。”

据说,每当夜晚,常常可以听到两块大石会发出神马般的嘶鸣,那种声音雄浑悲壮,林中的豺狼虎豹,妖魔鬼怪闻之丧胆,纷纷逃走。从此村民过上了安宁的生活。至今,当地群众还流传几句童谣:“神马鸣,虎豹惊。妖魔灭,民安宁。 ”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