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高度重视 主动担当 抓住重点 吉安着力打好乡村振兴第一仗
2018-08-13 09:0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QQ图片20180810165036

 


新干县农村生活垃圾第三方治理启动仪式

中国吉安网讯(黄璇、记者叶兴桂)新干县沂江乡按照“有机垃圾沤肥、土建垃圾填埋、可利用垃圾回收、其他垃圾收运”的处理模式,积极做好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全乡建设了31个有机垃圾沤肥窖,在每个自然村都设立了1处建筑垃圾填埋场。尤其是积极推广了“垃圾兑换商店”,全乡设有垃圾兑换商店32家,村民将可回收垃圾按一定比例兑换生活学习用品,受到群众的欢迎,大大减少了垃圾存量。这是我市把推进农村环境升级工程作为打好乡村振兴第一仗的一个缩影。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制定出台《吉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市委书记胡世忠在今年全市农村工作会上讲话时强调,要突出精细秀美,实施农村环境升级工程。要以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为抓手,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农村环境美感。要全面开展乡村环境整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升级,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市长王少玄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部署,市政府分管领导专门就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问题进行调度。市委农工部作为乡村环境升级工程的牵头单位,主动担当、积极协调,形成了与市城管局、农业局、环保局、规建局等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镇村环境整治深入开展。从2月底开始,集中两个月时间,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及镇村环境整治“春季攻势”行动。重点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贫困村整治、农村危旧土坯房拆除、镇村环境整治、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五大攻坚战。全市已拆除(改造)农村危旧土坯房面积达1789万平米,占总任务数的97.8%。其中吉州区、井冈山市、吉安县、吉水县、遂川县、永新县完成100%。全市214个乡镇已有180个完成了乡镇镇区街道停车标识标线划定工作,共整治超店经营、占道经营2.86万起,拆除违建铁皮棚、铁皮屋441万平方米,清除乱贴乱画和小广告8.7万处,全市镇村环境面貌显著提升。同时,我市还严格落实镇村环境末位管理。通过高频率、大力度开展巡查检查、明察暗访,拍摄专题片,下发督查通报,形成镇村环境整治高压推进态势。动真碰硬实行镇村环境整治乡镇末位管理,委托第三方机构对第一批末位管理乡镇进行第三方评估验收,极大地推动了各地长效常态抓好镇村环境整治。

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实施。按照“对标补短板、拓展全覆盖”的要求,落实财政配套资金12亿余元,扎实推进4065个新农村点建设。今年还在512个贫困村组安排了新农村建设点532个,实现了全市宜居贫困村组新农村建设全覆盖。截止目前,全市共实施新农村建设村点19155个村点,占全市自然村的85.4%。今年以来全市布局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带20条,创建示范乡镇19个、示范村庄78个、示范庭院1.45万户,着力打造井冈山市荷花乡大仓村、安福县泰山乡文家村、永新县烟阁乡长富村等20多个乡村旅游型村庄。

农村生活垃圾第三方治理有序推进。出台了《关于推行农村生活垃圾第三方治理的实施意见》,明确到2018年7月底前,以县(市、区)为主体,公开招标具有资质和经验的第三方公司,全面落实农村生活垃圾第三方治理。目前,全市各县(市、区)投入第三方治理费用每年合计3.6亿元,平均每个县达2730多万元。全市11个县区全部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第三方治理,预计8月底全市13个县市区将全面实现第三方治理,做到“两同步四统一”,即“城市和农村、清扫和清运同步推进市场化”,城乡垃圾统一清扫、统一收集、统一转运和统一处理,让市场之手接过环卫“扫帚”,实现“一把扫帚扫到底”,从根本上解决“垃圾反弹”问题。今年,省里组织了两次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暗访。全省100个县中有23个县(市、区)被约谈,吉安没有一个。全省问题较少、反映较好的40个县(市、区)中,吉安就有11个,占全市县市区总数的85%,远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这为我市下半年迎接农村垃圾专项治理国家验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把乡村振兴第一仗打成了一个漂亮仗。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