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吉安,大道之行——吉安交通出行四十年巨变
2018-08-13 08: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胡蒋霞

40年前,吉安人要去北京,交通方式很“简单”,在中心城区坐4个多小时汽车抵达南昌,再转乘时速几十公里的绿皮火车,前后耗时至少3天。今天,吉安人去北京,则有了更多选择,最快是飞机,由井冈山机场飞首都机场只需不到3个小时,最经济是火车,最自由莫过于自驾,全程高速。

市民陈女士回忆小时候跟随家人去万安的亲戚家:“要先坐车到泰和,再从泰和坐渡船过江,一路都是县乡道路,现在开车过去,两个小时足够了。”从过去满是泥泞的土路,到现在平坦的柏油大道;从过去坑坑洼洼的石子路,到如今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改革开放40年来,吉安居民出行方式发生巨大变化。

吉安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位处香港、广东经江西到中原的核心地带,由东向西横穿,既是沿海腹地,又是内地前沿,北与长江三角洲对接,东与闽江三角洲毗邻,南与华南经济圈呼应,是至关重要的“黄金走廊”。古时繁华商贸赋予吉安“江南望郡”的美称,然而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吉安铁路里程少,公路技术等级低,车船技术装备差,内河航道缩短,落后的交通基础设施一度成为吉安发展的瓶颈。

改革开放拉开了革命老区在中部地区实现崛起的序幕,吉安交通建设速度加快,从普通公路到高速公路,铁路、民航、水运,吉安逐步形成了水陆空互联的立体交通网络。1996年,京九铁路全线贯通,吉安站建成启用。2001年,连接吉安的第一条高速公路——樟吉高速开工建设,2003年6月樟吉高速吉安段建成。2002年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井冈山机场实行军民合用并进行扩建,性质为国内支线机场。

如今,吉安中心城区到各县(市、区)形成“一小时”经济圈,实现了县县通高速、普通公路等级不断提高、路面状况不断改善、100%乡(镇)行政村通畅、100%的25户以上自然村通畅,96.21%建制村已通班车。向外发展,南北向有京九铁路、大广高速、105、220、238国道、赣江航道,东西向有沟通京九、京广两条铁路大动脉的衡茶吉铁路、泉南高速、319、322、356国道;吉安火车站开通了到北京、上海、深圳、厦门、南昌的始发列车;境内井冈山机场已开通至北京、上海、深圳、厦门、成都、广州、西安、天津、海口、南昌等10个城市的航班。吉安是连接长三角、珠三角和闽东南的重要节点,未来的中部“交通城”。

当前,吉安高铁新区建设正如火如荼。昌吉赣客运专线在吉安设有:新干东、峡江、吉水西、吉安西、泰和、万安站。吉安站的建设正进行站房施工和铺轨准备工作,计划2019年底建成通车,届时,吉安到北京预计5小时,到深圳预计2.5小时。井冈山机场二期扩建工程计划新建站坪及联络道面积2.98万平方米,增设7个站坪机位,改扩建候机楼13640平方米,并配套改造供电、航油、消防等配套设施设备。工程正稳步推进,飞行区工程计划10月份完工并实现行业验收,临时航站楼计划11月份实现转场运行。

对外,不断畅通大动脉。对内,吉安也持续聚焦微循环。2017年,为有效缓解市中心城区交通拥堵,提升城市道路系统运行效率,吉安成立了市中心城区畅通“微循环”项目推进指挥部,梳理了“断头路”139条,纳入畅通“微循环”工程的道路102条,分三年组织实施,其中2017年已实施项目49个。2018、2019年计划实施53个项目,续建6个。打通“断头路”,将盘活道路资源,均衡道路交通流量,增强道路通行能力,全面提升道路交通组织管理水平,有效缓解中心城区主次干道交通负荷,确保市中心城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40年波澜壮阔,40年跨越发展。一条条道路,一个个成绩,见证着变迁,诠释着进步,给全市人民生活带来质的飞跃,也为吉安新一轮大发展提供交通保障和支撑。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