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多点发力助推脱贫致富——永丰瑶田书写脱贫攻坚战新答卷
2018-08-13 08:4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张娅妹、曹孝平

今年以来,永丰县瑶田镇在提高干部帮扶水平、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增强群众获得感上多点发力,夯实脱贫摘帽基础,在谋划打赢脱贫攻坚战上,书写出了一份让群众满意的新答卷。

“精通业务+深入群众”提升干部帮扶水平

水心村贫困户宁瞒女在圩镇务工,孩子在水心村小就学,边务工边照顾孩子,每天两头跑,苦不堪言。帮扶干部了解情况后,立即帮她的孩子申请到圩镇中心完小就读,以方便她务工和照顾孩子两不误。这是该镇帮扶干部在帮扶工作中做的一件小事,也是发扬“担当实干、马上就办”工作作风,以忘我的情怀全力投身脱贫攻坚一线,访民情、解疑惑、拆危房、忙规划、建新村、谋富路的一个缩影。

不能只在“纸上”扶贫,要对困难群众付出真情。为了让帮扶干部掌握扶贫政策、运用扶贫政策,该镇组织各站所就自身业务口的扶贫政策进行培训,已培训4期120余人次;组织“访贫解忧干部大走访”专项培训和驻村干部培训班各2期共计100余人次;帮扶干部参加扶贫政策闭卷考试2次,以练和考的方式提高干部对政策的知晓率。另外,将全镇10个村分为4个片区,各片区不定期进行相互督查,相互查找问题,督促整改达到完善基础信息、落实帮扶政策的目标。

“产业+就业”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三湾村贫困户张尊勇是瑶田扶贫车间浩霖电子厂的临时工。农闲时节,他便去电子厂做事,或拿货回家做。“只要不偷懒,在电子厂我每个月也能有1600多元。”张尊勇欣喜地说道。据了解,瑶田扶贫车间浩霖电子厂吸收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7人,平均每人每年可增收1.5万元,实现了“务农务工”两不误,在家门口脱贫致富。这是该镇“产业+就业”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实现长效脱贫,帮扶重点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的一个缩影。

据悉,该镇为了引导农民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实现“产业+基地+贫困户”的精准扶贫模式,通过创业致富能人带动、建立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从政策引导、项目倾斜等方面鼓励各类经营主体吸纳贫困户参与生产经营,获得稳定收入来源。截至目前,该镇共有扶贫车间3个,合作社24个,家庭农场122家,大力推进了中药材、甜叶菊等特色产业的发展。贫困村梅坑村建立的100亩中药材基地,通过土地流转、资金入股、务工方式吸纳贫困户,对未发展产业、就业困难的贫困户进行全覆盖,实现年增收6%以上。

“民生工程+惠民政策”增强群众幸福感

都溪村贫困户郑庆丰和患有残疾的儿子常年居住在光线昏暗的老房子里,生活十分不便。去年村里帮他申请了危房改造的指标,对老房进行了翻新,还建了卫生厕。“想不到我这么大年纪了,还能住上这么亮堂的房子,上厕所也不用跑公厕了。”郑庆丰告诉笔者。

据了解,该镇对全镇贫困户入户路和水冲厕进行全面摸排,对未通入户路的69户贫困户和没有水冲厕的133户贫困户进行施工,实现贫困户家家有水冲厕,户户通水泥路。同时,全面启动危房改造工程,对贫困户的危旧住房进行维修加固,对拆旧建新的进行补助,对建房有困难户为其建交钥匙房。截至目前,全镇共为贫困户改造危房95幢,为困难群众建设交钥匙房23幢,提升了贫困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