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四座大桥的前世今生
2018-08-12 08:2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赣江流水孜孜不倦奔腾向前,横跨赣江的大桥似长龙卧波,大气壮观。凭栏远眺,桥与桥之间遥遥相望,默默诉说着吉安的前尘往事,见证着人文望郡近半个世纪的发展与辉煌……时光荏苒,历史变迁,市中心城区的四座大桥在不同历史时期承担着不同的交通功能,井冈山大桥结束吉安赣江无桥历史,赣江大桥实现中心城区车辆分流,吉安大桥成为我市首座景观大桥,新井冈山大桥成为城市新地标。这四座桥承载着几代吉安人的记忆,见证时代变迁。

新旧交替,井冈山大桥重现昨日辉煌

走进井冈山大桥,记者发现井冈山斗争时期的34根红缨枪灯柱散发着柔和的光芒,大桥两端的四角岗楼岿然耸立。他们横跨历史的长河,依然保存完整。

井冈山大桥是我市的地标性建筑之一,1969年5月开工建设,1970年5月1日建成通车,大桥全长1100米,宽10米。历经了46年风雨,由于长期服役导致大桥存在不少安全隐患。井冈山大桥自2016年9月18日起进行维修改造。

井冈山大桥历时4个月的封桥维修后,在2017年1月18日上午9时,正式恢复通车。桥头堡的毛主席诗句仍一一保留,维修后的井冈山大桥依旧保持原有的红色元素。大桥的人行道新铺设了树脂,机动车道铺设沥青路面,原来锈迹斑斑的护栏、路灯已经更新,桥头堡从原来的黄色涂装换成了银灰色,现代感十足。桥头堡下面的不锈钢拉门也改换了更具时尚感的玻璃门,显得庄重大气。

历经46年沧桑的井冈山大桥,在岁月中蜕变,也迎来了与之遥遥相望的“今生”———新井冈山大桥。

2017年6月30日,历经36个月的艰辛,总投资10.9亿元的新井冈山大桥终于在人们的期盼中竣工通车,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幅壮丽图景:新桥跨江,贯通两岸,双向六车道桥面,气势不凡,蝶形立交,大气美观……

新桥起于井冈山北大道,终于105国道跨京九铁路桥处,大桥全长10公里,为独塔双索面钢混叠合梁斜拉桥,塔高124米,主桥宽38米,主跨为2×150米,双向六车道;引道红线宽60米,双向八车道。桥梁设计速度每小时60公里,设计洪水频率300年一遇,通航等级3级,两岸皆建有蝶形全互通立交。

井冈山大桥,新旧交替,遥相辉映……

继往开来,吉安大桥西岸互通工程如火如荼

吉安大桥是我市首座景观大桥,也是我市互通东西的重要交通要道,它位于白鹭洲上游,大桥西起吉州区阳明路文山步行街口,东止青原区滨江大道与天祥大道相交处。该桥于2002年11月28日正式奠基开工建设,2005年8月26日正式通车。

然而,随着经济的发展,车流量日益增多,吉安大桥西岸呼唤着南北互通。于是,一场南北引桥建设的攻坚战拉开了帷幕:

———2017年11月30日,吉安大桥西岸互通工程正式开工。

———2018年4月2日下午,历时9个月的项目房屋征拆工作已全部完成。

———2018年7月31日9时,一列车队从城南方向的沿江路途经南引桥,直上吉安大桥,随后,又从河东方向通过北引桥驶向沿江路……这标志着吉安大桥西岸互通工程南北引桥、北匝道和沿江路东半幅道路通车。

据悉,吉安大桥西岸互通建设工程包括吉安大桥西岸南引桥、北引桥、北匝道建设和书街路、署前路、沿江路滨江乐园段拓宽提升改造6个子项目。其中,南引桥长221米,北引桥长265米,南起原砂场入口处,北至沿江路国医堂处,北匝道长120米,沿江路拓宽改造提升820米,总投资7000余万元,预计于2019年5月30日工程整体竣工。

时间在走,吉安大桥的改变也没有停歇……

拭目以待,吉安赣江大桥将拆除重建

吉安赣江公路大桥位于现青原区河东街道张家坊、郭家村附近,横跨赣江在吉州区与105国道对接,1995年12月16日竣工通车。桥长1577米,净宽18米,双向四车道。该桥的建成通车,不仅实现了车辆分流,缓解了中心城区的压力,达到人便于行、货畅其流的目的,而且实现105国道改道,为青原区的建设和发展奠定了基础,并为推动吉安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因为一座桥,方便一城人。

曾经繁华一时的吉安赣江公路大桥,在岁月的洗礼中,慢慢变成了危桥。2016年12月13日,经检测该桥为危桥。为此,我市决定在8月12日,赣江大桥将全桥封闭进行拆除重建,计划于明年1月份动工,2021年6月建成通车。道路主线采用一级公路兼顾城市主干路标准设计,设计时速60km/h,主桥标准宽度全宽38.6米,机动车道宽2×10.8m,双向六车道,两侧布置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

2021年赣江大桥重新通车后将促进吉州区、青原区、庐陵新区“三区两岸”融合发展,对拉大吉安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功能,促进经济持续发展,改善群众出行条件具有重要意义。

一座桥,就是一段历史的记载;一座桥,又是一代人梦想的寄托……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