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有产业支撑 有帮扶对接 新干做好易地搬迁助民脱贫
2018-08-11 08: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

中国吉安网新干讯(李福孙、朱美霞)近年来,新干县移民搬迁工作紧扣“富得起”这一目标,做到有产业支撑,有帮扶对接,真正让易地搬迁户脱贫有保障。其中2016年和2017年,全县共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08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434人实现了脱贫目标。

新干有部分贫困户还居住在生存环境恶劣的深山区、地质灾害区,或本人无房靠借住他人房屋居住。为改善他们住房难的问题,该县将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吃透政策、严守“四线”、精准发力,帮助贫困群众挪穷窝、斩穷根、换穷业。

新干充分考察调研、尊重民意,科学规划选址,让移民“搬得出”。2016年集中打造了城上乡山坳村委会郭家含村、沂江乡浒岗村委会湖尾村等5个精品安置点,2017年又新建了麦、七琴2个集中安置点,均宜居宜业,群众满意度很高。同时,将易地扶贫搬迁纳入了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突出高品位建点,坚持移民扶贫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让移民“稳得住”。在此基础上,新干强化后续发展,将“富得起”作为易地斜土扶贫搬迁的根本目标,对有劳动能力的移民,实施“一户一亩蔬菜、一户一亩果树或药材、一户一人务工、每户加入一个专业合作社”的产业扶贫“四个一”工程,确保搬迁户至少有一项产业扶持措施,有稳定的收益,并将搬迁户全部纳入低保进行兜底保障,通过以上措施,全县所有搬迁户,人均每年至少可增收4000元。麦镇隋岗村实行土地入股,带领贫困户11户29人以土地入股,建设茭白、稻田养鱼、杨梅等产业扶贫基地400余亩。沂江乡浒岗村委会湖尾村利用地理位置优势,介绍10名移民在附近的县工业园区务工,真正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城山乡山坳村26户贫困户全部加入了专业合作社,其中23户种植绿色蔬菜48亩,另外23户经营果业或药材80.2亩。

对无劳动能力的移民,该县探索资产收益扶贫模式,按每户贫困户1万元的标准,整合1255万元投入江西天宇化工有限公司,每户贫困户每年均获得1000元收益。对缺少资金的移民,该县实行斜土“产业扶贫信贷通”,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可贷款5万元,给予100%贴息。对有创业意愿并且具备一定条件的贫困劳动力,给予免费创业培训和创业指导等政策扶持,最高可贷10万元贴息小额担保贷款。

在“四个一”工程和低保兜底保障扶持的基础上,新干因地制宜,实施集中安置点差异化扶持全覆盖。2017年,麦镇集中安置点结合圩镇商贸繁华的特点,为每户搬迁户在镇农贸市场租赁一个摊位,供贫困户经营或出租,户均每年可增收3000元以上。七琴镇集中安置点结合村庄地理环境,为每户搬迁户安装3千瓦的光伏电站,户均每年可增收3000元以上。同时,该县实施搬迁户结对帮扶全覆盖,落实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责任,对搬迁户实行“2+1”帮扶。帮扶干部不仅在经济上给予搬迁户一定的扶持,而且积极引导搬迁户树立脱贫信心,为其在发展种、养、加工业和务工、创业等方面提供指导和帮助,促其早日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