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浮萍疯长 死鱼漂浮 恶臭弥漫 事发青原梅苑小区人工湖 疑为市政管道排污致湖水污染 相关部门:已及时派人至现场核查
2018-08-10 09: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肖先生看着满湖的浮萍和死鱼忧心忡忡

肖先生看着满湖的浮萍和死鱼忧心忡忡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胡静、实习生邓晨菲)“我们小区里的人工湖水质恶化,出现大面积浮萍,还有许多死鱼浮在湖面,散发出阵阵恶臭,你们快来看看,帮我们问问到底怎么回事吧!”8日,本报接到青原区梅苑小区数位居民求助,称该小区内突然出现大量死鱼。接到求助后,记者随即来到梅苑小区一探究竟。

业主:

小区人工湖湖面浮萍疯长

惊现大量死鱼

青原区梅苑小区位于井冈山大桥桥头处大桥东路2号。8日上午,经小区居民指引,记者来到位于小区内靠近别墅区附近的人工湖旁。居民王女士告诉记者,这片湖原本是一处景观湖,平时大家会到这附近散步,湖中间还建有一座亭子,天气好时,大伙也会到这里坐坐。“前几天傍晚,我从人工湖旁散步时,总觉得有一股恶臭味,但由于天色暗,并不能确定到底是从哪里散发出来的。”王女士说,对此,她一直觉得很纳闷。

直到7日下午,王女士再次经过这片人工湖时,一股恶臭扑面而来。为了弄清楚原因,王女士特意往湖边走去,当其靠近湖边时,发现这片湖面已经变成“一片草地”。“整个湖面都长满密密麻麻的浮萍。”王女士说,不仅如此,让她更觉得可怕的是,湖面浮萍之间还漂浮着大量死鱼。这时,王女士才明白,原来她一直纳闷的恶臭味就是从这片湖面飘散出来的。

采访时,记者看到确实如王女士所说,整个湖面上四处漂浮着死鱼,这些死鱼个头或大或小,大的有数斤重,小的也有手掌大小。正在记者采访时,住在别墅附近的肖先生也向记者反映了同样的问题。“我家就住在这个湖旁,这几天家里根本不敢打开门窗,一打开空气里就弥漫着恶臭的味道。”肖先生说,这个湖近段时间以来一直在长浮萍,“开始还没那么多,后来没人治理就越来越多,渐渐就长满整个湖面。”肖先生告诉记者,不仅如此,早在几天前他就发现湖里出现死鱼的情况,也曾在小区微信群里向物业部门反映过,但不知为何,一直未能得到回应。“天气如此炎热,这些死鱼飘在水面上,住在周边的居民实在无法忍受。”肖先生表示,浮萍疯长,湖面漂浮大量死鱼,却迟迟没人来打捞或是治理,无奈之下,他们只有求助媒体。

物业:

人工湖产权非小区所有

在物业管理范围之外

炎炎夏日,小区湖面漂浮大量死鱼,却没人来打捞治理,究竟为何?带着疑问,记者向该小区物业公司吉安市青原区昱坤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进行咨询。

“这个现象确实出现了几天,我们也并非坐视不管,而是确实不便插手。”据该物业公司一位张姓经理向记者介绍,当时物业公司接管小区时,就曾和小区内物业委员会签订了明确的协议。“协议上清楚地写着,我们接管小区的范围不包括该人工湖。”张经理介绍,其实该人工湖虽然位于小区内,但产权并不属于该小区。

“梅苑小区是个老住宅小区,至今有十多年,这个人工湖也是当初小区成立时一起开发的,产权一直在当时的开发商手里。”张经理说,正因如此,所以这片人工湖的管理权一直不在小区物业。“后来我们接管梅苑小区时,与小区物业委员会签订协议时,也明确说清楚了,人工湖并不在管理范围内。”张经理表示,自从该物业公司接管小区以来,各方面都积极为业主服务,从来没有对业主的疑问坐视不理。“现在出现这样的现象,我们也很尴尬。”张经理称,眼下出现这样的现象,他也理解业主的担忧,同样也认同应该要有人治理,只是觉得要有相对应的责任人来进行打捞治理。

开发商:

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

疑为市政管道排污致湖水污染

小区内人工湖里出现大量死鱼,物业公司却称并没有管理权,那么事实却是如此吗?随后,记者联系了当时开发该小区的地产公司—— 吉安市恒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一刘姓经理回答了记者的疑问。

“这片人工湖的产权确实是在我们公司,只是多年来,我们一直将这片湖承包给一位肖师傅用来养鱼,所以这些年来,这片湖也由他管理。”该刘姓经理告诉记者,对于湖内出现死鱼的现象,他也及时和肖师傅联系。

正当记者采访时,肖师傅也赶到现场。说起湖内成片死鱼的事情,肖师傅表示有苦难言。“其实湖里出现死鱼的现象已经不是第一次。”肖师傅说道,前几年他在湖里洒下鱼苗时,也曾遇到同样的现象。“那时鱼都已经长得很大,十来斤一条,后来也是不知道为何突然死了。”肖师傅说,开始以为是浮萍过多的原因,也曾请人来打捞,但此后还是出现了死鱼的现象。“后来我仔细找原因,直到有一次碰到一位种菜的老表,对方说,湖里出现死鱼应该是水质恶化造成的,因为其曾看到湖边两根管道里排出黑色的污水,直接流进人工湖里。”

随后,在肖师傅的带领下,记者来到该人工湖的另一边。在这里,记者确实看到两根粗大的管道。肖师傅表示,其曾经向相关部门咨询过,这应该是市政排污管道。肖师傅说,“这两根排污管道会造成污水流进湖内,继而引发水体发生变化,随着气温升高,浮萍便疯狂生长迅速覆盖水面,导致水中含氧量下降,再加上水质恶化,鱼类便大量死亡”。肖师傅表示,以前他也雇人前来打捞,可是排污不停,浮萍难抑,几番折腾下来,便只能将此事搁置。“实在不是我不想管,确实是源头不治理,我也没办法。”肖师傅无奈道,其还要承受鱼类死亡的损失。

相关部门:

已安排人员进行核查

如属实会及时处理

9日上午,记者将此事反映至青原区市政管护处。接到记者的咨询后,该处市政科一王科长回复称,目前他们已经安排人员前往现场进行勘察,如情况属实,他们将立即采取相关措施进行治理。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