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让家园更有范—— 看遂川如何推动基层文化传承发展
2018-08-10 09:1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方爱红、刘祖刚、李书哲

夏末,走进遂川县巾石乡新安村,溪河绕村,村庄恬静,安逸。一棵棵百年银杏散布在村中,苍翠欲滴,村民安居乐业,邻里和睦。

遂川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丰富的红、古、绿文化资源。为繁荣兴盛农村文化,创新推动基层文化不断传承发展,当地从2017年起,打算用3年时间,在县内打造30个以红色、古色、绿色闻名的“特色文化村”。

狗牯脑茶拥有200余年的栽植、制作史,曾三获世博会金奖,属江西名茶,位于“四绿一红”之首。遂川县汤湖镇,作为狗牯脑茶的主产区,拥有“茶王”头衔的不下数十人,白土、高塘、横圳等村能人高手更是数不胜数,除积极申请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外,遂川还积极依托大师工作室,发掘、培育新人,做好代际传承。

五斗江乡南坑村积极弘扬“孝道文化”,村里新建了孝文化广场,“孝行天下、幸福之家”主题教育、“十佳孝心模范”评选表彰等系列活动常态化开展,涌现出“江西好人”江菊兰、全省“十佳慈母”叶秀莲等典型人物。

遂川按照“一村一品”的创建思路,通过发掘保护村级特色文化资源,实现每个特色村都有“主打”,汤湖镇的狗牯脑茶文化、黄坑油纸伞制作非遗文化、枚江枚溪工匠文化、蜀水畔生态文化、西部山区梯田农耕文化等,选择培育特色文化定位精准,让村级文化有品位、有内涵、能传承。

为加强文化传播阵地建设,遂川坚持“新建+盘活”“两条腿走路”,焕发老旧祠堂、闲置校舍的生命力,挤出村委会办公场所,打造出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让群众学有课堂、玩有阵地、乐有场所。新江乡横石村是红六军团西征始发地,“红色文化”氛围浓厚,2016年,该县在原址建起了380平方米的红六军团指挥部旧址、40亩的红军雕塑广场、35亩的万人誓师会场,让当地老百姓有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重走长征路的场所。目前,遂川共新建有36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基层文化的建设和管理日趋规范。

有了孕育特色文化的场所,如何解决人的因素,遂川走的是一条“传承+帮带”路,建立“艺术协会+特色文化村”结对机制,每个艺术协会至少结对帮扶1个特色文化村,发挥乡土文化人才、基层文化干部、文化志愿者、离退休老干部、中小学教师的作用。雩田镇雩田村有一支农民剧团,有业余演员22名,十分热衷省级非遗项目《九腔·十番》和市级非遗项目《铜钱歌》的传承发扬。

堆子前镇鄢溪村已入选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和省保文物单位,“书院文化”远近闻名,习武健身由来已久,村里常年坚持免费开设燕山书院国学班、武术班,诵读国学经典,普及感恩教育,让武术、书法等优秀文化得以传承至今。该县坚持“融合+自办”原则,每年经常派出“文艺轻骑兵”,举办“乡村大舞台”等喜闻乐见活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有力推动全县农村文化事业的全面进步。

为让活动长久开展,遂川秉承“共建+整合”原则,采取乡镇财政补一点、民间组织捐一点、各村自筹一点、政府部门奖一点的方式,整合文化、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党员教育、体育健身等资源,示范村是贫困重点村的,对其文化室建成奖补12万元;示范村没有安装过体育健身工程的,对其篮球场建成奖补3万元及奖励价值2万元的健身器材;对经常性举办文体活动的示范村予以资金补助倾斜,每场补助3000元,等等,多方筹措资金,保障特色文化村扎实推进。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