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乘风破浪正远航——永丰大力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走笔
2018-08-09 09:0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学武、陈多旻

8月5日,永丰县生物医药产业园内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抓紧生产,激情奋战;车间外,等待装卸的大货车排成长龙,叉车司机穿梭于库房和厂区的各个角落。

生物医药产业是永丰县重点发展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上世纪九十年代,永丰医药产业就声名远播,被誉为“江南药业强县”。然而,在本世纪初激烈的市场冲击下,大批制药企业陷入发展困境,几乎到了濒临破产倒闭的边缘。为重振江南药业雄风,近年来,永丰县按照“做大生产性企业,做活医贸市场,做实药材基地”的发展思路,以“支持大项目、培育大企业、建设大集群、打造大品牌”为着力点,生物医药产业规模从小到大,结构从单一到多元,形成了中成药口服液、片剂、医疗器械、保健品、消杀剂等生物医药产业集群。2013年至2017年,生物医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4年翻番,税收收入4年翻两番。今年上半年,生物医药主营业务收入15.8亿元,占规模工业比重19.7%,上交税收9812万元,占规模工业28.1%。

完善平台建设,提高产业集聚度

优质平台及服务对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的吸引力不言而喻。平台不夯实、服务跟不上,项目和资金只是悬在空中的“风筝”。为给入驻的企业打造良好的平台,永丰做足“特色”文章。

围绕昌宁高速、广吉高速、抚吉高速等路网大动脉建设契机,永丰出台了《关于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升级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全面优化产业布局,全力做优承接平台。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了全省面积最大、功能最全、产业链最齐的集中连片的医药产业集群区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产业孵化基地———永丰生物医药产业园,并按中药制药区、生物中药制药区、保健品医疗器械区、中药饮片区等划分区域,吸引了40余家知名企业落户,推动了产业成片发展、集群发展、扩张发展。同时,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中医药强省”战略部署,建立“企业+基地+农户”发展模式,推进中药材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生产,重点发展黄栀子、茯苓、菊花、金银花等药材种植3万余亩,保障中成药品种和中药饮片的原料供应,也为生物医药产业对接大健康、大旅游等产业创造了条件,增添产业发展后劲。

永丰积极引导生物医药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构建医药技术合作平台,大力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位于工业园南区的江西中兴工业城,2013年获批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016年获批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是我省5家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企业之一,也是我市唯一的一家。主要为中小医药企业提供标准厂房和技术咨询,建设服务、培训及配套生活设施,搭建中小医药科技企业发展创业平台,成为生物医药专业孵化器。落户永丰的江西诚志永丰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以生产液体中成药制剂为主的老企业,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与上海青松研究院和葵花药业等大型企业合作,进行产品研发和市场拓展,产值和利税连年翻番。

整合优势资源,增强企业竞争力

资源整合就是资源优势互补,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前不久,永丰成立了生物医药协会,10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入会。行业协会的成立有利于加强企业间交流协作,避免生产销售单打独斗,各自为政,进一步促进生物医药市场份额做大做强,形成强有力的地域品牌。

永丰现有国药准字号生产企业5家,拥有国家药品批准文号122个,械字号生产企业4家,Ⅱ类产品13个,其中国家专利产品1个;医药贸易公司12家;消杀剂类企业100余家,全县医药类从业人员1万余人的先天优势。但企业间也存在"有批文没有产能,有产能无批文"、人才、研发、市场整合等一系列的挑战,甚至有些企业为了自身发展进行恶性竞争争夺市场份额,影响了整体生物医药行业良性发展。

如何让企业更好更快发展,近年来,永丰大力整合医药技术、药品批文、人才优势、销售网络等资源。鼓励企业挖掘、盘活闲置的产品批文,调剂企业已取得批文而暂不生产经营的品种到该县其它制药企业生产经营,并鼓励企业并购、启用县内"休眠""半休眠"国药准字号批文并批量生产,已激活香砂养胃乳剂、婴儿健脾口服液、桔贝合剂等12个中药品种,新增妇炎康、板蓝根糖浆等7个中药品种。同时,充分用好用活已有医药企业中分散在全国各地的技术、管理、销售等人才,通过搭建平台、完善激励机制等,采取合资、合作、并购等方式整合医药及相关产业资源,使企业迅速扩大经营规模。目前,狼和医疗、海联国际、绿百合分别在"新三板""新四板""Q板"上市,招引了北京悦康、天草丹参保心茶等40余家知名公司建立运营总部,建立了开创全省院内制剂先河的和明医药省儿童医院制剂中心,培育了江西美媛春药业、狼和医疗、地威药业等产业集群多个年销售收入过亿元的骨干龙头企业,实现了产业集聚化、集群化、现代化,形成了"一个产业一个园区"的格局。

优化发展环境,提升服务水平

好环境就是生产力。对落户项目高看一眼,对投资客商厚爱三分,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打造投资兴业的热土一直是永丰生物医药的决胜法宝。

"硬环境"和"软服务",一个都不能少。近年来,永丰简化项目入园程序,提高医药企业税收奖励标准;在金融支持、税费减免、财政贴息、产品开发、技术投入、市场建立等方面大力扶持。为让生物医药企业更好地了解产业的扶持政策,成立120个"双优"(优化环境、优质服务)帮扶工作小组,由40名县领导带队走进工业园区"入企听诉",落实企业各项优惠政策,主动协助企业联系沟通省、市、县药监部门,加快行业审批流程,为企业通过行业审批开辟绿色办事通道,县科技专项资金重点向生物医药行业新品种、新技术引进、开发、成果转化和入驻产业园区的医药企业、项目倾斜。先后帮助解决维莱营建办理不动产登记、京通美联与和明医药的人才交流、鸿泽医药用工仲裁等事项。同时,用"放大镜"审视服务环境,狠抓作风建设,严厉打击阻工揽工行为,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作为差行为,以严厉问责惩处"倒逼"干部,做到"谁损形象,谁丢饭碗",让全县上下拧成一股绳,齐心助力生物医药企业发展。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