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脱贫攻坚要让群众满意
2018-08-08 09: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龙玉然

脱贫攻坚工作就是为民造福,因此,这项工作的效果不仅要让贫困户满意,还要让非贫困户满意,要把老百姓的满意度作为检验脱贫攻坚实效的首要标准。

要让老百姓满意,首要一个就是发展经济。把产业做起来,让群众钱袋鼓起来,走进广大乡村,到处可见奋斗背影,到处可闻和谐之声。其次,要把扶贫的各项政策、措施切实落实到贫困户家中,帮助他们解决就学、就医、就业等实际困难,大力扶持贫困户加入到发展产业或转移就业的大潮当中去,志智双扶。

再次,扶贫要带着感情去做工作。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和帮扶责任人要积极作为,一定要把贫困户当家里人来对待,让他们感受到亲情、真情、深情,体会到真帮、真扶、真干,不断增强对脱贫工作的认同感、支持力和满意度。最后,贫困问题是最尖锐、最难解决的一个社会问题,它常常不是数字上的经济问题,也不是做一两本漂亮的账、写一摞子细致的日记就能解决好的事。我们要的是制度性、结构性、系统性地铲除贫困,这就要求我们的党员干部能够熟练掌握群众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和多业态扶贫法。但无论如何,最终衡量这一工作成效的,一定是群众是否满意。

因此,我们必须注意,脱贫攻坚战中,发展产业的主体是劳动人民,是广大群众,是贫困户自己。我们不能越俎代庖。贫困群体有一些什么样的具体困难,可能这是真正的穷根,也可能是阻碍他们奔向幸福生活的绊脚石,那么,我们一定要想方设法合力将其铲除。我们扶贫,就是要让老百姓自己与贫困作决断,要让他们在大家庭的温暖下有信心、有志气、有能力摆脱贫困、走向小康。账、卡、日记、数字和工作法等,只是为了做好脱贫攻坚这件工作的途径,而不是目的。我们的目的只能是让广大老百姓不再有贫困之虞,都能过上好日子。

让群众信任,让群众振奋,让群众有路可循,让群众积极拥抱美好明天。让群众满意,这是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和终极追求。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