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暖新闻·江西2018】卖画捐髓为救父 少年反哺暖人心——记江西省“新时代好少年”郭云柯
2018-08-08 09:3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8

郭云柯的画作

9

郭云柯给爷爷剪指甲。

10

郭云柯和爷爷陪爸爸外出看病留影。

□本报记者潘虹莉、实习生徐晗楠

本是无忧无虑的年纪,可他稚嫩的肩膀却早已开始负重前行。

父亲确诊白血病、爷爷中风偏瘫、妹妹尚年幼,每一件在成年人看来都是重担的事,年少的郭云柯却毅然接受。父亲治疗费昂贵,他就卖画筹钱;需要骨髓移植,他就挺身而出;爷爷生活难自理,他就伺候左右……

他就是我市吉安二中八年级学生郭云柯,这位在同学眼中的“学霸”“活雷锋”,先后荣获吉州区首届“文明城市·模范市民”、2018年第二季度江西省“新时代好少年”等荣誉称号。

没有抱怨命运的不公,反而昂着头,与苦难搏击。郭云柯,实至名归。

办画展筹款救父

“爸爸,要继续坚强着,相信我们一定会渡过难关的!”8月3日,在吉安二中大门口,稳重腼腆、性格开朗的郭云柯向记者述说了他的心里话。

云柯长期和父母生活的日子,只有短短八个月。在他八个月大时,父母便去深圳打工了。此后,他就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所以,每年的寒暑假,都是云柯最期待的。

可是,2014年暑假刚过,9月里,母亲夏侯喜娥往家里打来一通电话,说是父亲郭文斌在北京确诊患上了急性髓性白血病。 

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打破了家中的平静。

年迈的奶奶泪止不住地流、爷爷马不停蹄赶往北京。云柯走到黑黑的阳台上,给父亲打电话,哭着询问父亲的情况。“不要担心,爸爸会坚强的。你也要坚强,一切都会没事的。”父亲的坚强和乐观感染了云柯,看着年幼的妹妹,11岁的他决定主动担当,用自己的力量帮助父亲。

可是手术治疗费太高,对于一个五年级的小学生而言,他也手足无措。看着他救父心切,舅舅和教他画画的老师提议可以通过办画展筹款。当时的语文老师康淑萍听闻后,热心积极地帮忙找场地。在亲人、老师、同学和同学家长们的关心支持下,一场“用爱心为生命加油、办画展筹款救治父亲”的公益活动画展在天虹开展。

从晚上7点到9点,短短两个小时,云柯就筹得善款5万余元。此外,很多爱心人士也在他舅舅筹建的爱心微信群里捐了款。一时间,云柯便帮父亲筹到了近10万元。

这一系列的努力虽然没有完全解决高昂的治疗费问题,但缓了燃眉之急,减轻了这个家庭一部分的压力。最重要的是多方爱心人士的帮助也让小小的云柯更加坚强,对未来更有信心。

在采访中,云柯多次表达对爱心人士的感谢。

远赴千里捐骨髓

当筹款活动结束后,云柯又得知父亲的情况十分危急,如果不尽快接受骨髓移植手术,后果不容乐观。

“我上。”云柯把他想捐骨髓的想法告诉医生。结果因为年纪尚小,被医生婉拒了。可是云柯坚持说:“爷爷奶奶年纪大了,不能让他们受这个苦,妹妹年纪更小更不可以。于情于理,都应该让我来。”

出发去北京的时间正值期末考试,这对成绩向来优异的云柯来说是个不小的遗憾,但是这也阻挡不了他要捐赠骨髓给父亲的决心。

云柯至今还记得,在他出发之前,他们班组织了一场班会。这场以“感恩”为主题的班会,就是为了给云柯加油鼓劲。同学们自发地为他准备了许多小礼物,有削笔器、装饰玩偶等等,也有部分学生家长特意赶来关心这个勇敢的少年,给他送来温暖。

回忆起这些画面时,云柯眼中闪着感动的泪光。

“我们没有面对面,当时他躺在无菌病房里,我们只能隔着玻璃打电话。”谈起父亲病后的第一次见面,云柯轻轻地低下头,音量也低沉了些许:“我问他感觉好些了吗,他没有说很苦很累之类的,就说不要担心,爸爸会好起来的。”

当记者问道是否看清了父亲的神情,他说病房很昏暗,他只能看见一个人影。但是母亲后来告诉他,其实父亲见到他后,哭了。

在出租房住下后,云柯开始了验血、抽血、过滤造血干细胞、化验骨髓等捐献前的准备。“抽骨髓化验的时候没有打麻药,一根粗管针从脊椎扎进去,那5分钟特别痛,我又哭又叫,可医生说不能动。”云柯回忆道。

经检验,云柯与父亲的骨髓匹配度达到了五分,刚好满足捐献要求。紧接着,云柯进行了两周的系列检查和打针,确保身体达到健康状态。造血干细胞提取和骨髓移植手术被云柯说出来,也都显得风轻云淡:“造血干细胞提取过程持续了两个小时,我就盯着病房里的时钟看,疼倒是不太疼,就是时间难熬。捐赠骨髓时,医生推着坐在轮椅上的我去手术室,到了手术室我和爸爸并排躺着,我被打了一针麻药,一下就睡着了。”

手术前,云柯每晚跟着爷爷从出租屋到医院去给爸爸送饭,隔着玻璃通电话,从来没有和爸爸真正面对面过。幸运的是,手术很成功,郭云斌的病情得到了及时救治,目前处于康复期。

乐观向上好少年

云柯回到家中不久,在北京的爷爷又因照顾云柯的父亲中风偏瘫了。

命运又给了这个少年重重一击。

一时间,他成为家中唯一的男子汉,家中的担子直接落在云柯身上。奶奶已年迈、爷爷偏瘫,妹妹还年幼,他悉心照顾全家。帮爷爷端茶倒水,扶爷爷在家中走动;陪妹妹写作业,指导她的功课。

尽管如此,他没有落下一节课,一直以来都在班里名列前茅。不仅是班上的学霸、班长,还连续多年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对于“学霸”这个称号,他十分谦虚地认为自己还需努力,希望自己不要辜负家人对他的期望。

“在他刚学会走路时,我和他爸爸就出去打工了。跟着爷爷奶奶,很多事情都需要自己完成。从小到大,他都会自觉,认真刻苦,从不需要我们操心。他让我们很欣慰。”其实对于母亲夏侯喜娥而言,云柯已经很让她们欣慰了。

而除了“年幼知反哺”,年少知感恩外,他还行小善,积大德。在学校,云柯也是出了名的爱乐于助人。他会热心地帮助同学修理自行车链条,也会在同学坐公交没带零钱的时候主动借钱救急,还会及时借笔给笔墨用完了的同学。

对于如何在逆境中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他说:“爷爷每天早上都会鞭策我去跑步,锻炼身体,这对缓解压力、保持心情愉悦很有帮助。而且,我本来也比较开朗,人缘不错,大家对我都很关心。其实,自己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

目前,云柯希望自己能继续好好学习,争取考上吉安市第一中学。未来,他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回报家庭、回报社会。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