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满意度调查,吉安被访群众满意度领跑全省,且看——七项指标居全省第一的背后(2)
2018-08-08 09: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环保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最有话语权。近期,省环保厅委托江西省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开展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群众满意度调查。综合所有的12项调查结果指标排名,吉安被访群众对当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满意度领跑全省,对我省环保工作的总体评价、对当地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视程度、对当地生态环境污染整治工作成效的满意度、对当地饮用水质量的满意度等七项调查结果指标均居全省第一,其余调查结果指标均位居全省前三。

满意度领跑全省的背后,是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切实践行“三个走在前列”“两大战略任务”,积极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文章,统筹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全市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高的结果。

三项综合指标居全省第一

12项调查结果指标中,有4项是综合性评价指标,分别是被访者对我省环保工作的总体评价,被访者对所在地区生态环境变化的评价,被访者对当地政府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视程度的评价,被访者对当地生态环境污染整治工作成效的满意度。除被访者对所在地区生态环境变化的评价指标吉安位居第三外,其余三项指标吉安均位居全省第一。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市委书记带头组织推动,市长亲自部署督导,分管领导具体落实,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高密度研究环保工作,大力度推动环保工作的开展。将环境保护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制定下发了《吉安市生态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吉安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吉安市消灭劣Ⅴ类水工作方案》等文件,下达了《2017年生态环保目标任务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责任状》。

近年来,我市坚持治理为重,实施环境整治“攻坚战”,深入开展大气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在全省率先出台“河长制”工作方案,连续五年开展水库水质治理,加快推进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城镇污水处理率达82%,全面消灭劣V类水,主要河流断面水质、大中型水库水质、饮用水源区水库水质达标率均达100%。市中心城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经建设,县区焚烧垃圾规划基本形成,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全面推开。

生态建养上,狠抓资源保护,全面完成生态红线划定工作,在井冈山、永新、遂川等5个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县市推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同时,狠抓环境提升,在中心城区建成一批街头游园和市立公园,实现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成功创建庐陵赣江、遂川五斗江、万安湖、玉峡湖和吉湖5个国家湿地公园,全市湿地保有量达6.56万公顷,8个县市区入选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总投资83.9亿元的国开行国家储备林项目在全省率先落地实施。

天蓝气清正成为新常态

徜徉在中心城区,天空碧蓝如洗,空气清新沁人心脾。前段时间,“吉安蓝”现象更是刷爆朋友圈。此次调查涉及被访者对当地空气质量改善情况的评价、对当地工地和道路扬尘控制效果的满意度、对当地工业废气治理的满意度这三项指标,后两项指标位居全省第一。足证群众对天蓝气清的满意。

让天蓝气清成为新常态。我市坚持把大气污染防治纳入党委、政府重要工作日程,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十个大气污染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与各县(市、区)政府、市直有关部门签订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责任状》,将环境空气质量目标下达至各责任单位,并纳入政府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体系。为更加科学有效地解决大气污染问题,市委、市政府制定印发《吉安市“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明确了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和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的目标。

工业废气治理上,开展“小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完成火电、水泥、有色金属冶炼等重点行业强制清洁生产审核,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源调查。机动车污染治理上,全力推动车用燃油标准升级,建成了市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联网监管平台,实现了18家机动车排放环保检测站联网,并加快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积极推广新能源公交。在城市扬尘治理上,至2017年底,中心城区出口设置冲洗装置的工地占比91.67%,现场设置全封闭围挡墙的工地占比91.67%,施工现场道路硬化的工地占比97.22%,渣土运输车辆采取密闭措施的工地占比94.44%,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标准的执行率达100%。禁烧禁燃上,全面实行秸秆禁烧,压实秸秆禁烧责任,建立了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秸秆禁烧工作体系;春节等重点节日全面禁燃烟花爆竹,开展市中心城区和公墓区“三禁”(禁烧祭品、禁燃鞭炮、禁沿街游丧)行动。

让水净地洁彰显每个角落

抬头看悠远的蓝天,尽情呼吸新鲜空气,脚下踩着的也是那清净整洁的山河大地。如今在吉安的城乡,随处可有这样的愉悦体验。此次调查涉及被访者对当地河流、湖泊水环境质量改善情况的评价,对当地土壤质量改善情况的评价,对固体废物随意倾倒现象的评价,对当地饮用水质量的满意度这些指标,其中最后一项指标排名全省第一。

让水清净,让大地整洁。本着这样的追求,我市大力开展河长制工作,并积极探索农村生活污水“生态疗法”,14个全省百强中心镇污水处理设施全面完工并投入运行,组织实施61个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持续实施罗霄山脉东麓禾泸水流域水污染防治工程,工业污水深化处理和工业园污水集中处理建设步伐加快,重点行业全部完成了清洁化改造。强化饮用水源保护,完成了20个县城以上的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定,对违规排污口、畜禽养殖场、趸船、采砂场等问题进行专项排查清理,整治工作扎实有力。2017年我市水环境质量保持优良,列入国家和省考核的14个主要河流监测断面水质保持在Ⅲ类标准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土壤污染防治上,成立了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协调小组,开展了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建立了土壤污染防治重点项目库及土壤详查实验室。开展土壤治理与修复,加快组织实施井冈山市耕地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项目和青原区原江西红耐铜锌实业有限公司及周边重金属污染地块土壤治理与修复项目。公布了40家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加强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对危险废物实行全过程监管,防范环境风险。着力提高全市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加快吉安市废物处置中心项目建设。

12项指标中还有一项是被访者对当地噪声治理效果的满意度,此项指标我市位居全省第一。为解决噪声扰民问题,去年我市针对交通噪声污染,加强了城市道路建设和改造,从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入手整治城区交通噪声污染,加强建设道路两边的绿色声屏障。加强对建筑施工噪声管理,禁止使用锤击施工打桩,全面征收施工噪声超标排污费。加强对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有计划地对公共场所的噪声污染状况进行现场检查,并做好工业企业噪声污染防治。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