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15名大学生徒步1000公里抵达井冈山
2018-08-06 10:0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原标题:追寻红色起点 传承红色基因 15名大学生徒步1000公里抵达井冈山

01


徒步行进

中国吉安网讯(陈富民、钟凯龙 文/图)顶着炎炎烈日,湖北文理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向井冈”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经过20天的长途跋涉,徒步1000公里,途经湖北、湖南、江西三省,于7月26日到达此行目的地———井冈山,并与利用假期在此集训的湖北文理学院教师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和青年学生“青年马克思工程”培训班胜利“会师”。

7月7日,刚一放假,经过认真准备的徒步团队成员,从湖北文理学院出征徒步迈向井冈山,一路上吸引了不少关注的目光。在途中,队员们穿过了一个个欣欣向荣的新农村、新城镇,感受着祖国日益强盛所带来的新活力、新气象。队员们拿起画笔、举起相机,将沿途的所见所闻记录下来开展创作。

7月17日是初伏,全国各地大多数进入酷暑。这些大学生们按照事先确定的计划,没有停步,团队历经多地抵达湖南地界。烈日将队员晒得脱皮,脚底起了血泡也阻止不了他们前进的脚步。信念让他们勇往直前,前往“井冈山”。

1999年出生的刘海滨是团队中年纪最小的一位。十几天下来,他脚下的血泡长了又破,破了又长。“我就狠下心,把血泡挑破,第二天出发的时候再用力跺脚,剧痛一阵子就不痛了。”第一次徒步这么远的刘海滨,就这样“痛并快乐着”,走完了半程路。

“可能这辈子也就这一次。老一辈革命家当时的条件那么艰苦都能完成,我们凭什么不行。”刘海滨说,心中有了信仰,脚下会有力量。“特别磨砺意志,这一行痛并快乐着,我们享受这个过程。”队员曹杰说道。

7月12日,连续几天冒雨行军,队员们的脚掌被水泡得水肿,每走一步都是钻心的痛,好不容易到了长江大学附近,豆粒大的雨滴又噼里啪啦地砸下来。此时,距离当晚的宿营地还有13公里。带队老师正在想着是躲雨还是继续前进时,队长曹杰突然喊了一句“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就这样,队员们一首接一首地唱着歌鼓舞着自己前进,当晚按时抵达目的地。

万事开头难。除了出征第一天负重最大,只走了43公里外,无论天气条件如何,他们始终保持每天50公里以上的进程,在17日已走过500多公里。“按照目前这个进度,我们有信心提前抵达井冈山。”顺利抵达长沙市境内后,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银波说,他对此行信心满满,预计21日左右可抵达江西境内。

在这个18人的实践团队里,有上世纪七十年代的领队张银波,有80后教师杨冬旭。学生中最大的是1995年出生,最小是1999年出生。他们出生在不同的年代,他们心中都有着一个共同的信仰。

今年是朱毛红军井冈山会师90周年。团队以徒步走向井冈的方式,寻访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一路上各地群众的鼓励让他们深受鼓舞。每到一处,他们就向当地群众分享红色知识,传播红色精神;每到一个纪念馆,他们都驻足参观,寻找红色记忆;所到之处,他们结合专业特色创作连环画,便于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

团队初经荆州到江陵路段时,由于过度劳累,就在路上的便利店稍作休息。店主沈大嫂得知团队将徒步井冈山时,连忙送上了矿泉水并动情地说:“我的孩子一定要到湖北文理学院去。”沈大嫂说,这种红色教育是真切的,直接的。

7月20日,团队自上栗进入江西,24日到达朱毛会师地———龙市,在会师广场瞻仰了会师纪念碑。黄洋界的险峻风光、茅坪、茨坪的革命遗迹处处令大学生们兴奋异常。目标就在前方,虽然道路更加曲折,但队员们鼓足干劲,加快了前进步伐。

“在此之前,我不敢相信自己可以走这么远,更不相信顶着烈日,冒着风雨,徒步走到井冈山。现在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这是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之行,也是一次励志之行。”回想这一路行程,队员刘海滨感慨万千。

这次实践活动,队员们身体力行体会了红色精神,寻找光荣起点,实地接受了一次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开展了一次终身难忘的社会实践活动。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