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昂首阔步雄风起——看泰和如何持续发展走前列
2018-08-06 09: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司马天民

泰和地处赣中南吉泰盆地腹地,因“地产嘉禾,和气所生”而得名,自古享有“声名文物之邦”的美誉。这个拥有1800年历史的庐陵文化名城,曾经辉煌过,但在前些年,也曾因停步不前,被周边县区超越。

被超越的囧境激励着每个泰和人思进争先,奋力开启赶超崛起新征程。今日泰和,正昂首阔步前行,重振雄风。在去年荣获全市科学发展综合考评一类县第二名,昂首挺进全市第一方阵后,今年发展势头越发强劲。上半年,该县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规模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8%、18.5%、9.5%,增幅位居全市前列。

治山理水秀出生态担当

投入10亿元引水入城,打造生态、人文、休闲城区水系景观带;投入40亿元建设集泰和乌鸡科普科研、度假养生、生态旅游、文化体验于一体的“中国泰和乌鸡特色小镇”;对标国家5A级景区标准,投入10亿元把蜀口洲建成生态环境优美、人文气息浓厚、旅游特色鲜明、宜业宜居宜游的远途旅行目的地和江西一流的文化旅游生态岛……

如何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泰和对标中央、省、市新发展理念,经反复调研论证,把今年定为“城乡生态建设攻坚年”,梳理出县城水系治理、乌鸡特色小镇、高铁经济区、园区创新等10大投资额度大、带动能力强的生态环保工程,全面治山理水、显山露水,让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比翼齐飞”。

身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的泰和,实行最严生态保护,将生态文明纳入科学发展考评,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生态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和离任生态审计制,努力彰显生态担当。

产业“航母”激发澎湃动能

经济要反超,好比中长跑,要有强劲动能。重大项目和高新产业则是赶超崛起、高质量发展的首要“引擎”。

今年,泰和举办两次重大工业项目集中开工竣工活动,投资20亿元的茂盛环境、18亿元的胜宝莱光电等20多个“高大上”项目纷纷开工竣工投产,蓄势发力。

产业“航母”破浪远航。该县在推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绿色食品三大主导产业集群集聚发展的基础上,坚持“首位产业、首位扶持”,把电子信息作为承接沿海企业梯度转移的首位产业来抓,强力打造产业“航母编队”。目前,该县已形成以触控显示器为主导产品,涵盖手机电子、LED显示器、电声元器件、电子仪器仪表等产品,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电子信息产业链,电子信息龙头企业———合力泰科技成功上市,成为全市首家百亿企业,跻身全国电子信息百强及全省民营企业百强。全县电子信息及配套企业达70多家,去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6亿元,占据全县工业总量的“半壁江山”,产业贡献度位居榜首。该县也被列为“江西省电子信息产业基地”,触控显示产业集群被列为“全省重点产业集群”。

全域旅游带火“美丽经济”

炎炎夏日,泰和县槎滩陂国家水利风景区、牧歌滩尾等景点游人如织。人们纷纷走出家门,走进景区,或消暑纳凉,或赏景散心,乐享全域旅游发展红利。

据悉,该县在荣获“2017年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先进县”后,今年旅游业持续“火爆”。上半年,该县实现旅游收入15亿元,接待游客176万余人次,同比分别增长21.6%和20.9%。

如今的泰和,移步皆为景,举目满眼新,这得益于“全景泰和、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该县把旅游业作为富民强县、乡村振兴的联动产业来抓,高标准编制全域旅游总体发展规划,构建“多规合一”的旅游发展体系,形成了全要素、全需求、全时空、全产业、全产品、全统筹的“六全”发展模式。同时,大力创建乡村旅游品牌,引爆乡村旅游亮点,精心打造槎滩陂国家水利风景区、乌鸡小镇、印霞江畔景区、天湖山畲乡风情区等一批富含地方特色文化、民俗风情的乡村旅游景点,大力唱响“江南都江堰”“登天湖山、品畲乡情、看风电场”“日登井冈山、夜泊蜀口洲”“游百里赣江、赏乌鸡文化”等乡村旅游品牌。

目前,该县旅游业正朝全域化、品牌化、特色化、规范化方向全速进发。预计不出两年,该县接待游客将达54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3亿元,旅游增加值占全县GDP的12%以上。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