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一河清水 两岸美景 三色产业 生态综合治理 让青原富水河“活”起来
2018-08-05 09:4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刘茂林、记者郭欢)近年来,青原区富水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在全市先行试点取得显著成效,全区水库水质达标率达94%,两岸生态环境明显提升。

敢于亮剑治水质,让水“净”起来。针对水库水质不达标,农村“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等问题,青原区及时启动了水生态保护水库水质污染专项整治和农村清洁工程建设。该区严格划定工业企业生产污水排放不达标一律关停、城镇生活用水排放不达标一律限期整改、农村禽畜粪便处理不达标一律拆除三条“高压线”,落实资金600万元,对工矿企业及工业聚集区水污染、城镇生活污水、水库水质、化肥农药、农村清洁工程、城区黑臭水体、侵占河库水域及岸线、非法采砂、非法设置入河排污口、渔业资源保护等10个方面进行整治,让污水不下河、不入库。富水河水质和主要供水水源地水质稳定在Ⅲ类以上。

全域治理疏河道,让水“动”起来。2015年,青原区在全市率先实施了禁采,全面停止河道采砂权拍卖,持续对富水河沿线的非法砂场进行破拆,切断非法砂场用电9家,拆卸用电计量箱9套,切割采砂吊机6台,拆除采砂破碎、传输设备5台(套),关闭非法采砂场18家,并由公安部门刑拘了某砂石公司7名非法采砂责任人,有力打击了非法采砂嚣张气焰,获得了群众的好评。

“断头渠”“淤塞河”,是水流动的绊脚石。该区依托现有山水脉络风光,对富水河流进行综合治理,生态护岸35公里,疏浚河道20公里,清理垃圾、淤泥、杂物等138万方,恢复河道自然风貌。

纵深打造成景观,让水“美”起来。该区突出“点、线、面”结合,构筑水景观,塑造水文化,为群众留住乡愁。在“点”上,重点抓好渼陂、陂下、横坑等古韵水乡和敖上景区、东固革命烈士陵园等建设,富田镇、新圩镇、凤坵村等成功创建为省级水生态文明镇村示范点。在“线”上,对富水河两侧可视范围内的村落、水系等进行“穿衣戴帽”,重塑庐陵水乡新形象。在“面”上,结合都市田园休闲观光带建设,双向并进,将富水河流域打造集诗画山水观光、生态田园休闲、古村民风体验、红色文化展示为一体的多彩田园片区。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