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一人学一技 一企帮百户 新干“微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2018-08-04 08: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罗小群、刘军文)“我参加乡劳保所组织的免费转移就业技能培训班后,就在村里的扶贫车间找到了工作,农闲时间到车间务工,一年可以增加收入4000多元。”8月1日,新干县神政桥乡樟树下村委高梅村小组贫困户杨年华一脸喜悦地说。

杨年华今年48岁,有严重的风湿病,加上妻子患精神病,儿子失踪,两人劳动能力弱,微薄的农业收入支撑着拮据的生活,是乡里典型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帮助他一家早日脱贫致富,神政桥乡在每年补助他一家低保8895元的基础上,引导他自主就业,实现由“输血”向“造血”转变。去年1月,杨年华参加了由乡政府和县就业局组织开展的免费转移就业技能培训班,学到了竹篾编织技术,很快就在村委会开办的竹篱笆厂找到了工作。如今,杨年华家各种收入加起来一年可达13161元,人均收入达4387元。

杨年华的脱贫故事,是该县发展“微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典型。近年来,该县为帮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将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大力推进“一人学一技、一企带百户”扶贫帮扶活动,通过在村头开办扶贫车间这样的“微产业”,为贫困群众量身设计了一些技术含量不高、容易灵活上手的工种,走上一条企地合作、互惠共赢的新路子。

为提高贫困村民劳动技能,支持“微产业”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作用,该县紧紧围绕“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扶贫目标,按照贫困对象的实际情况,以及市场导向、企业需求,鼓励贫困劳动力参加工农产品加工等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做到应训尽训。截至目前,该县已在各乡镇举办农村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班15期,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600余人。

该县充分发挥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作用,切实破解扶贫对象发展产业投入不足的瓶颈制约,通过辖区内农业银行、农商银行共贷出产业扶贫信贷通资金6691万元,惠及7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用于发展商州枳壳、绿色蔬菜、高产油茶、竹木花卉、电商、光伏等扶贫效果好的富民产业。

此外,该县还从财政扶持、政务服务等方面出台多条具体措施,鼓励企业扶贫车间“微产业”进农村模式,吸引了一大批乡贤创业人士、大学生创业者、在外创业成功者纷纷返乡,在家门口设立扶贫车间,发展“微产业”。该县就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企业与贫困村联姻,把扶贫车间“微产业”建在乡村,可以让贫困群众尝到发展的甜头,敲开“脱贫致富的大门”。目前,该县扶贫车间“微产业”模式已在全县复制推广。“微产业”已为贫困户提供了充足的就业平台,吸纳周边农村劳动力59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85名。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