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红六军团西征之谜
2018-08-03 11:1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红六军团军龄不长,“身世”却坎坷曲折

与当时红军任何一支军团级队伍相比,红六军团显然都是个“小字辈”。首先,它兵龄短:其前身是工农红军第十七师,十七师的前身是红八军,红八军的前身是湘赣省独立第一师和第三师,而这两个独立师的前身则是湘赣边界地方武装。湘赣边界地方武装的发展是在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接连打破敌军对井冈山根据地的多次“进剿”,根据地形势为之一变,边界有条件发展地方武装力量的情况下组建起来的。它的基本组成包括井冈山区游击队、莲花红色独立团、茶陵游击队、安源工人纠察队和醴陵游击纵队等队伍。别看它兵龄不长,可这支队伍在政治上继承了井冈山红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并在井冈山斗争中多次打败敌军的战斗中发展壮大起来的,是建立、巩固、扩大井冈山根据地的生力军,是驰骋罗霄、克敌制胜、闻名湘赣边界的一支英雄部队。其次,其成员少。1931年,湘赣省独立第一师和第三师组建时,两个师不到2000人。直到成立红八军后,总人数也不到3000人。但这支部队与兄弟部队会攻赣西南重镇吉安城时,官兵们作战十分骁勇;1932年10月又设伏湖南茶陵至莲花县边界的九渡冲,奔袭棠市镇,20天连胜两仗,俘敌近3000人;1934年1月,成立不久的红六军团奉中央军委之令,由萧克率领部队北上破袭南浔铁路,在国民党军46个整团兵力围追堵截中,率部4000余人,纵横驰骋,历时2个月,行程1250余公里,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灵活作战,击溃国民党军6个团及许多保安团队,捣毁敌人无数碉堡和据点。

自此后,该部威名大震,县区武装到该部参军参战的日益增多,部队旋即增至4000余人。不过,直到长征出发前,整个红六军团共辖十七、十八两个师,有官兵9000余人,仍不足一万。然而,就是这支弱小的部队,在中国共产党的直接领导下,在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以罗霄腹地为战略依托,正确地运用“朱毛”红军的战略战术,使部队经历了无数腥风血雨的磨练,继而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渐渐地成长为中国红军中的一支劲旅。

三打井冈不克,常使英雄泪满襟

1930年2月,井冈山大王“袁、王”被错杀后,袁文才部以谢角铭为首,王佐部以王云龙为头收拢残部,联名“电告反赤”,后在国民党当局的扶持下发展到700多人枪,分别盘踞于茅坪、茨坪、大小五井一带,完全掌握了过去红军赖以最后据守的井冈山军事根据地。

井冈山军事堡垒为敌所占,对于湘赣边界的革命斗争极为不利,不仅破坏了井冈山武装割据的地域连接,而且等于在红军的胸口上插了一把刀,具有很大的威胁作用。1933年6月中旬,湘赣红军第十七、十八师在永新沙市合编成红六军团,原红八军改为十七师,师长萧克,政委蔡会文(不久后由王震担任)。为拔去井冈山上这枚“毒钉”,7月21日,萧克奉命率第十七师向井冈山进军。当所部攻击到黄洋界脚下的大陇一线时,遇顽敌反击,部队虽然全歼国民党王东原一营并击毙敌营长,另击溃一团,但部队进攻受阻,只好抱撼而撤,此为一打井冈;8月,萧克又率十七师向大陇进攻,力图收复大小五井、茨坪等地,但王东原第十五师派两团兵力增援激战于葛田,第十七师因伤亡很大后退出宁冈,此为二打井冈;9月2日,蔡会文亦率红第十七师与王东原部在下水湾激战,后退新城、七溪岭一带袭扰敌人;9月25日,萧克、蔡会文再次率红军学校学员及宁冈地方武装,在广大群众的积极配合下,夺取新城、蕉陂、白石、上坑等地。并分兵向茅坪、大陇进击,尽管在茅坪歼国民党第十五师的张旅、陈团大部,但仍未伤对方元气,敌兵一时与红军成对峙状态。加之后来敌我态势骤然发生变化,井冈山的红米饭哺育出的这支英雄部队只得忍辱含悲,怅然而返。

建国后,萧克两次重上井冈山,1991年深秋是萧克将军的最后一次井冈行,他追忆起当年随朱德、陈毅率领的南昌起义部分部队和湘南农军来到井冈山,与毛泽东同志领导的工农革命军会师,随即投入到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斗争中。1933年又曾数次率部攻打井冈不克的情况时,眼里闪着泪花,心情是那么地感慨和激动不已。

挥手自兹去,西征路迢迢

1934年7月初,湘赣省苏区的中心区域被国民党占领,由湘赣苏区和湘鄂赣苏区红军主力组成的红六军团已处于危险境地。为保全这支部队,同时为给即将进行的中央红军主力突围转移“探路”,1934年7月23日,中共中央和中革军委给湘赣苏区红六军团下达训令,命令红六军团离开现在的湘赣苏区,转移到湖南中部去进行游击战争,创立新的苏维埃区域,并规定了西征的路线、地域和行动计划。

1934年8月7日,虽然酷暑难当,但当红六军团即将告别苦心经营6年之久的井冈山,官兵们颇有“风萧萧兮易水寒,丈夫一去兮不复返”之悲壮情怀。他们将能搬得动、带得走的物品全都捆绑好,在井冈山军民依依不舍,显得非常沉闷的气氛中,按照军团长萧克、党代表任弼时、军团政委王震的指令,从遂川县横石和新江口地区出发,开始迈步长征路。因大敌当前,加之时间紧迫,容不得红六军团官兵们儿女情长,部队迅即突破遂川县衙前、五斗江敌军封锁线,进击草林、左安。

8月12日,到达湖南桂东县寨前。国民党西路军总司令何键为防止红军深入湖南,急令刘建绪指挥第15、第16两师由永新地区尾追;并令第19师第55旅及4个保安团设防拦击,企图与北上的粤军相配合,消灭红军于湘南地区。由于军情的变化,红六军团决定放弃在湘南发展游击战争的原计划,乘国民党军部署尚末形成之际,迅速西进。9月3日,在广西灌阳以北的文市地区,红6军团击溃进剿军8个团的进攻。4日,红六军团从广西全州界首渡过湘江后,9月8日接到中革军委令,要其吸引更多的敌人到湘西北,以直接配合中央红军即将突围长征的行动。红六军团遂从广西西延县的车田出发,向西疾行,翻越湘桂交界的老山界,进入湖南城步大南山区。17日乘虚袭占通道城。19日,在靖县的新厂地区,红军给尾追之湘军补充第2总队两个团以歼灭性的打击。尔后红军继续西进,通过贵州锦屏、黎平县境,进入了苗、侗两族聚居的清水江流域。红军在苗、侗广大群众协助下,顺利地渡过清水江。26日,红军在贵州清江县地区击溃追剿军后,经镇远、台拱县境进至黄平的瓮谷垅地区。这时,湘桂两军尾随跟追,黔军设防堵击。红军为迅速摆脱追剿军,于10月1日在施秉、黄平之间突破黔军防线,乘虚占领黄平县城,继续向石阡前进。7日,红军进至石阡西南之甘溪街与桂军第19师遭遇,战斗失利,红军一部被隔断(该部后与红3军会合),主力被迫向东南转移。尔后在施秉的大庆地区遭到国民党军的拦截。红军又被截断一部。此时,红6军团处于各追剿军20多个团的包围之中,情况十分严重。为摆脱困境,红军利用山高林密,采取灵活的游击战与追剿军周旋,经过十多天的艰苦转战,终于在石阡以南突破国民党军的封锁线。红军第3军领导人贺龙、关向应等在得知红6军团的情况后,亲率红3军主力南下接应。10月24日红6军团主力在贵州省印江县的木黄与红3军胜利会师,完成了战略转移的任务。

红六军团突围西征近80天,行程5000里,冲破敌人的围追堵截,实施了战略转移,起到了为中央红军主力进行掩护、侦察、探路的作用。

时为十八师师长的周仁杰后来在回忆录中写道,我们与中央的联系全靠从敌军中缴获的一部电台,当我们接到党中央和中革军委关于西征的电报后,部队不到一天半就集结完毕,然后果断地西征。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