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考出动力评出干劲——峡江全面推行乡镇干部绩效考核工作扫描
2018-08-03 09:0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朱辉、陈福平

今年以来,峡江县全面推行乡镇干部“四位一体”差异化绩效考核机制,在竞岗定责、量化考核、奖优罚劣、关爱与容错纠错上亮出干部优与劣的标尺,把绩效管理的“刻度”“精度”“力度”落在各项工作当中,力求考出动力、评出干劲,让干得好的干部有面子、有票子、有位子。

去年7月,峡江县在桐林乡实施乡镇干部绩效考核试点,围绕“考核谁”“考什么”“怎么考”“怎么用”等问题探寻破解之道。“我们在试点过程中,分类制定了机关干部和站所干部绩效考核内容及标准,实行工作实绩申报审核制,建立量化可比的干部实绩档案。”桐林乡党委书记邓玉山表示,通过精细考核内容、量化考核指标、规范考核程序、强化结果运用,考出了动力、评出了干劲、推动了发展。

峡江县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经过系统调研、充分征求意见,制定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四位一体”差异化绩效考核机制的实施意见》,对“四位一体”机制的目标要求、基本原则、考核内容、实施方法等方面进行明确,由各乡镇结合实际制定各具特色、务实管用的具体实施方案。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该县对干部队伍进行优化组合,突出考人与考事相结合,各乡镇根据工作重点划分工作组,工作组以岗择人、以事择人,并将工作任务分解到部门、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明确职责任务、时序进度和质量要求,实现“人人身上有指标、个个肩上有压力”。

“如今干部的精气神不一样了,以前是看到工作躲着走,现在是抢着上、争着干。”罗田镇党员干部李坪华坦言,推行乡镇干部绩效考核给干部作风带来了新变化。

为提高考核的精准性,峡江县注重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按照工作量大小、责任轻重和任务难易程度,科学量化绩效考核指标,细化考核内容,加大考核频率,通过平时“算细账”,年终“算总账”,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在结果运用上,该县坚持严管与厚爱、激励与约束并重,综合运用典型引领、政治激励、物质奖励等多种手段,不仅将考核结果落实到奖金分配上,还运用到年度考核、干部使用、评优评先等多个方面,奖到干部的兴奋点,罚到干部的心痛处。

“比如对连续三个月绩效考核差的干部实行待岗处理,待岗时间超过半年的,当年年度考核不确定等次;属科级干部的,按照干部能上能下规定,该下的坚决下,让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让位子、受警醒。”峡江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金欣说道。

同时,峡江县还建立了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励。并出台“关心关爱乡镇干部二十条意见”,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做到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不断增强乡镇干部的荣誉感、获得感和归属感。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