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你购书我买单” 吉安市公共图书馆“馆店结盟”借书模式闹庐陵
2018-08-03 08: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热爱阅读已经成为不少市民的生活方式,为了更好地提升广大市民的阅读环境,同时进一步打开吉安市公共图书馆购进图书的视野,8月2日,记者走进吉安市公共图书馆采访获悉,从今年7月起,该馆联合吉安市新华书店,开展“你购书我买单”读者购书活动。

尝试多种方式   只为购书拓宽视野

吉安市公共图书馆,很多市民喜欢去那里坐一坐,然后借一两本书带回家阅读,这样不仅可以丰富阅历,还可以省下一笔购书资金。该馆一谌姓负责人介绍,书籍由一个专门的采购员负责采购,以前是由一些大型的供应商提供书单,或者是采购一些热度高的书籍。因此,图书馆的书籍就有一定的局限性,视野不是很广。

近年来,市公共图书馆为了拓宽读者的借书范围,一直都在努力尝试。前几年,工作人员在该图书馆的座位上放一本登记本,让读者将想要看的书登记在册。一段时间后,图书馆工作人员对登记本进行收集统计。经过统一采购、加工、上架等工序,至少需要一个月时间才能让市民借到新书,这种荐读方式效果甚微。

2017年,该图书馆尝试一种新方法,出资15万元与浙江新华书店结盟。我市读者只要下载一个软件并注册,即可通过软件在线选购浙江新华书店的图书,市民只需要出5元钱的运费,书本即可寄到自己家中,阅读完了只要归还到市公共图书馆即可。据该负责人介绍,由于很多读者使用软件选书不太方便,也可能运费的原因,运行一年来,效果很不理想。所以,不得不停止这项合作。

馆店结盟模式   市民借书更方便

经过不断尝试、努力,吉安市公共图书馆于今年7月份与吉安市新华书店签订了合作协议。7月1日起,拥有市公共图书馆借书卡的市民即可前往位于市中心城区阳明东路的市新华书店借书。

现在,市民只要持有市公共图书馆借书卡便可在新华书店借书,借阅期满后,将所借图书还到市公共图书馆外借处即可。不需要花钱便可以看到自己心仪的图书, 而所“借”图书由市公共图书馆买单。

“这种借书方式真方便,之前在新华书店看中了几本书很想买,但是考虑到价格有些贵,所以迟迟都没有下手,现在好了,我只要凭借书卡就可以把书本拿回家。”市民黄先生笑着对记者说。家住吉州区阳明东路的李大爷更是为这种模式竖起大拇指。

谌姓负责人介绍,图书馆以前采购书籍的方式存在一定的弊端。一般情况下,图书馆采购书籍除了一些名著或者学校必读课本,像《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红楼梦》《三国演义》这些书籍,每学期都有学生来借,就会进10本左右,但其他书籍都按“一书三本”的方式购进。有的书籍无人问津,有的市民想借某本书,图书馆却没有。

7月1日,我市首次实现“图书馆+书店”的“借”书模式,市公共图书馆就投入10万元。谌姓负责人告诉记者:“市民从新华书店借的书,就表示这本书至少有一个读者,我们让读者‘采购’这本书时,就已经开始发挥这本书的价值。既方便了读者,也为我们购书提供了书单。”

据统计,截至今年7月,市公共图书馆共有有效借书卡3.2万余张。现在,在该图书馆办理借书卡完全免费,市民只需要出示一张有效身份证即可办理。

谌姓负责人表示,我市推行的“图书馆+书店”的馆店结盟方式目前还处于试运行阶段,如果市民青睐这种方式,市公共图书馆将会继续投入,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呼吁广大市民抽出空闲时间,拿着借书卡走进新华书店,为吉安市公共图书馆的购书拓宽道路,让图书馆馆藏越来越丰富。记者范小勇、实习生胡卓慜  文/图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