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从家庭作坊创出百万大业——永新农民李添勇发展酱制品年产值达350万元,成脱贫领头雁
2018-08-01 09:2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2

酱制产品进行晒干工序

23

博览会上取得客商广泛好评

24

李氏四珍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厂门

刘志宏、龙衍庆、彭素玉文/图

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庄,家家户户家庭作坊式的酱制品,用现代化市场理念发展酱制品成就百万大业。借助淘宝、天猫、阿里巴巴等网站销售,推动着家庭作坊酱制品向企业化、正规化发展,使农业和企业有机结合,形成农工经济发展和管理的新模式。如今,小作坊的酱制品已经成为北上广等大城市商场的抢手货,也漂洋过海成为“香饽饽”,美国唐人街的“酱姜炖老鸭”已是香飘纽约的特色佳肴。

在脱贫攻坚中,李添勇放弃在东莞虎门自己办制衣加工厂的丰厚收入,回乡创办李氏四珍制酱品大型生产加工厂,凭着他在淘宝、天猫、阿里巴巴等网站销售的经验,精准发力。李氏四珍制品年产量30多万斤,年产值上350万元以上,带动并辐射邻近乡村农民就业上千人,成为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一份乡愁>一个制衣厂

永新县里田镇西陂村制酱业曾荣获“中国酱制品之乡”的美誉,为枧田村、西陂村一带农民最大的副业。然而,长期以来,各家各户用团箕、香盘、晒谷席、竹筛等酱晒制酱,都是传统家庭酱制的小作坊,没有集中生产加工的大产业,多年来不成大气候。如今,这个传统产业发展现状如何呢?

夏日浓浓,我们走进枧田村、西陂村,浓郁的酱香气息迎面扑来,让人立即感受到这里浓郁的脱贫奔小康的“香甜”气氛。走入村中,只见李添勇正带领一批贫困群众正在晒酱制的杨梅、李子及晒陈皮等。

从小在西陂村长大的李添勇,不到20岁就外岀挣钱谋致富,到过广东、福建等地制衣厂务工,后来在东莞虎门办起了自己的制衣加工厂,每年有丰厚的收入。然而,李添勇常想着家乡的父老乡亲还没有致富,常想起家乡晒制的香浓酱制品,总想回乡做一名新型的职业农民,带领乡亲们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为了回乡创业这个梦想,他一直努力地四处打拼、积累资金,寻找用现代化市场理念,发展原生态传统酱制品的创业致富项目,让家乡的“中国酱制品之乡”的美誉发扬光大。

一个酱钵>一亩农田

2016年,李添勇的母亲去世,他在家乡多呆了些时间,与传统酱制业大户们经常接触,了解到许多酱制品的生产情况。

经过调查研究,李添勇算了这样一笔账:一钵酱姜40公斤按时价25元/公斤计算除去成本净赚800元,而一亩水稻收成400公斤,按每100公斤200元的价格,不除种子、农药、化肥等成本也只有800元,酱姜效益显而易见。

“一个酱钵的产值>1亩农田的收入。”李添勇勇敢地摒弃了种植水稻的单一农业生产模式,调整产业结构,他打起了传统制酱业的主意。为此,李添勇找到儿时玩伴同村的李飞商量共同创办酱制品加工专业合作社。话一说,两人一拍即合,决心合伙传承酱品制作的基业,创办一个规模化、现代化的酱制品厂,带领乡亲们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李添勇回东莞虎门卖掉自己的制衣加工厂及房产等家当,筹集资金,尝试一条种植、加工、网上销售同步并行的农业发展路子。

在镇村两级领导支持下,李添勇回乡创业发展酱制品的消息不翼而飞,传到本村好友李晓昆耳里,他心潮翻涌,也决心回乡加入做大做强“祖业”酱制品的行列。李晓昆立马抛弃在深圳制衣厂当主管的丰厚收入,回乡加入李添勇的酱制品产业团队。几位儿时的伙伴,如今回村共创大业,共同谋划开创酱制品美好宏图。

现代产业理念>传统家庭作坊

俗话说,打铁趁热。从项目论证、选址建厂、组织机构、资金筹集,前后不到7个月。投资230多万元在西陂长岭上建好了厂房面积5000余平方米,初步形成了生产、加工、包装、检测、配送一条龙的农工经济发展和管理的新模式。同时,李添勇组队外出考察,研究改良出一套自动刮皮机械设备,聘请有经验、懂技术的制酱师来改进制酱方法,对糯米促酱进行二次蒸熟发酵,使得酱品在色泽、口味上更为独特,且具有一定的养身药效。2016年10月1日,永新县李氏四珍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正式挂牌。与些同时,镇村两级干部动员一大批贫困户入股及务工,以“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经营模式,成就了李添勇传承“祖业”酱制品成大产业,做成了一个较大规模的农副产业特色加工生产基地。

依托当地农户有做酱制品的传统优势,李添勇实施“统一选酱制原料、统一生产加工、统一商标销售”三统一原则,实行规模化、机械化,一条龙自动化操作线,使生产效益更加明显,形成了“一村一品”打造的农业产品生产合作社。

在脱贫攻坚中,为让贫困户早日脱贫,该合作社直接对接脱贫攻坚优惠政策,优先接纳来自枧田、西陂、平原三个行政村的120户贫困户入股和务工,让他们直接受益。为了使贫困户农民不再陷于传统的生产模式,李添勇根据不同对象,采取不同方式分别进行岗前培训,对参训人员不收取培训费和学习资料费,培训时照发工资。经过培训,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管理人才、技术人才和懂技术的农民工。该合作社实行的保底分工办法,极大地调动了贫困户的生产积极性,使传统酱制产业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法宝”。

2017年2月,李添勇向国家工商总局申请“李氏四珍制品”商标并获得正式专利批文,在各项检测中,被中国科学管理研究院、中国市场调查研究中心、中国行业领先品牌企业确认为“环保绿色产品”。由于机械化生产、价廉物美、产品加工生产数量大,李添勇在县场三湾公园旁设立推销批发门面,当年尝试销售市场,就远到浙江宁波、湖南茶陵、江西南昌,近至吉安、遂川、莲花、安福,尤其通过吉安的甘雨亭销售渠道推广到了全国的特产店。加上凭着李添勇在淘宝、天猫、啊里巴巴等网上推销平台,把家乡的传统制酱品销到全国各地,销到全世界……数据表明:2016年10月开业后的14个月里,该合作社酱制品产量超过15万斤,产值达到300多万元,超出投入230万元的30.4%。

带领乡亲脱贫>个人发财致富

目前,永新县李氏四珍农产品专业合作社集中枧田、西陂、平原三个行政村力量,走出一条“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路子,基本形成了集“种植、加工、销售”一体的合作化经营模式。村民自愿进合作社入股,按股分红,成功“扮演”了农户和员工的双重“角色”,把酱制品当作“一线生产车间”认真经营,只期待早日脱贫走上致富的小康路。

如今,李氏四珍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经济效益的提高,入社的贫困乡亲们收入日益增多。据统计:130户家入股农户分红10%,每股500元,共分给65000元,红利最多李翊强一次性分得红利3600元。

李添勇致富不忘回报乡亲,一位里田镇典型的贫困户名叫左桂珍,丈夫早年离世,留下两个孩子,大的上初中,小的读小学。为了确保左桂珍如期让其两个小孩完成学业,合作社将其纳入合作社的重点帮扶行列,挂勾给予资金及务工帮助,做到“三个优待”:一是安排相对劳动较轻工种;二是休假期限相对要多,有利于照料两个小孩的生活和学习;三是相对给予资金帮困难救助。

李添勇告诉笔者,凡是“一村一品”特色农产品均可借助淘宝、天猫、啊里巴巴等网站销售,其推销的动力能走向企业化,使农业和企业有机结合,形成新的农业经济发展和管理模式。

他在从互联的淘宝、天猫等网上销售各种酱制品时,得到不少外国商人的赞赏。一位加拿大客商收到合作社酱制品,客户品尝后,连说数声“OK”,当即购买50公斤“四珍”带回国。“四珍”酱制品漂洋过海出国成了“香饽饽”,美国唐人街的“酱姜炖老鸭”调料取自“李氏四珍”,是香飘纽约的招牌佳肴。李氏四珍制酱品酱制产品成功打入珠三角、长三角、上海、南昌等省市,成为畅销产品。如今,该合作社全年酱制品产量300多万斤,产值上600万元,带动并辐射邻近乡镇农民就业上千人。在脱贫攻坚中,里田镇枧田、西陂、平原三个行政村的群众,借助李氏四珍制酱业平台精准发力,勇拔“穷根”,共奔小康。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