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用制度激发担当“内动力”——吉安县油田镇干部绩效考核有实招
2018-08-01 08:3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陈小明

“整个机关的风气都变了,以前还存在某些‘庸懒散拖’现象,现在再也看不到了。”吉安县油田镇开展乡镇干部绩效考核试点工作以来,体会最深的是干部,受益最大的是群众,转变最快的是机关作风。

油田镇辖1个居委会、23个行政村。现有机关干部45人,其中公务员17人、事业干部23人、工勤人员5人。作为全县唯一乡镇干部绩效考核试点乡镇,该镇结合自身实际,大胆创新,探索推行“月小结、季考核、年总评”模式,切实发挥了乡镇绩效考评激励、引导、督促作用,提振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取得了良好试点效果。

突出“分责”,激发干职“比学赶超”氛围

“以前下乡开展工作,压力基本都在片长身上,其他干部有的干、有的看,最后都得一样的工资,造成极大的心理不平衡。”在乡镇工作了20余年的镇人大主席、油田片片长龚汉福深有感触。开展绩效考核试点工作后,明确了岗位,清晰了职责,通过下发“工作交办单”,使每个人身上都挑上不同的担子,干部收入也与工作实效挂钩。“干部的精神面貌与以前完全不同了,各项工作都抢着干,争先创优的氛围很浓”。

如何打破现有考核窠臼,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是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油田镇迫切需要破解的难题。该镇坚决改变以往完全平均、“吃大锅饭”的老办法,将各项工作精细分类为共性工作、分组工作、系统业务工作,通过民主测评、季度业绩考核、临时性重大工作表现三部分初定考核结果,最后根据初定考核结果和工作表现进行打分排名,并根据分值兑现绩效奖励。日前,该镇在“月小结”“季考核”的基础上,全镇49名干职一季度绩效考核最高奖金与最低奖金差别达到310元,预计年总评时差距可达到2000余元。

突出“分类”,激发干职争先创优激情

“真没想到我会被评为优秀工作人员。”捧着红红的证书,油田镇党政办文书彭志羿高兴地说。“以前评先评优大多推选年纪大、资历老的干部,没想到现在绩效考核动真格的,干好干坏真的不一样了。”

该镇着力改变以往考核“个别优秀,普遍良好”“干好干坏差不多”的局面,区分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一般干部,从统一考核转为分类考核,并根据“年总评”综合考核分值情况,分类发放年终绩效奖金。同时,建立奖优罚劣机制,每年评选一批优秀工作人员,予以精神和物质奖励。

突出“先试”,激发干职攻坚克难精神

2017年11月1日,吉安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县委紧接着吹响了巩固脱贫成效、环境污染治理、拆除违章建筑等攻坚战号角。为响应号召,油田镇及时调整当前重点工作,并将各种临时性重大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内容。

“乡镇干部绩效考核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有效地促进了机关作风转变过来、干部激情调动起来、担当实干氛围浓厚起来,推动了各项工作上台阶。”去年以来,油田镇可谓硕果累累:在全县四大专项行动暨“走乡镇看特色看变化”流动现场会上被评为全县A组第一;荣获2017年度全县脱贫攻坚先进乡镇(一等奖)、2017年度乡镇工作考核(B类)先进单位、先进招商团等多个奖项。该镇党委书记周征生表示,成绩的取得,乡镇干部绩效考核试点工作功不可没。对于试点结束后的工作,他说:“开展乡镇干部绩效考核工作是一个很不错的经验,值得推广。”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