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身残志坚勤劳肯干走出脱贫路 ——记新干沂江乡浒岗村邹桂兆夫妻的励志故事
2018-07-31 08: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酷暑时节,绿满荷塘。位于荷塘边的省级贫困村——新干县沂江乡浒岗村,有一对夫妻,他们身残志坚,踏实肯干,勤劳创业,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奋勇当先,成为该县贫困户创业脱贫的典范。他们就是邹桂兆、廖根秀夫妇。

邹桂兆今年52岁,智力残疾,不善言辞;廖根秀右脚残疾,残疾等级为四级。由于劳动能力较弱,以务农为主的邹桂兆一家生活十分拮据,是村里最典型的贫困户。

2017年,沂江乡政府将邹桂兆一家纳入精准扶贫对象,派出帮扶干部对他一家进行倾情帮扶。乡驻村帮扶干部来到他家,对他们嘘寒问暖,鼓励他们战胜困难。同时,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帮助他们在村里开了一家小卖部,以增加经济收入。在经营小卖部的过程中,驻村干部帮助他们简单装修门面,并指导他们如何进货。有了小卖部,邹桂兆夫妻对生活充满了信心。他们起早摸黑进货,热情周到招呼顾客,小生意做得红红火火,一年收入达3000多元。

光有小卖部的收入还不够,邹桂兆一家离真正脱贫还有一段距离。为此,帮扶干部“苦思冥想”。今年4月,帮扶干部在与一位外地彩灯加工老板的交谈中,得知她正在寻找一个彩灯加工点,便立即与她协商,让她将彩灯加工点设在邹桂兆家里。彩灯老板上门考察,见邹桂兆夫妻老实本份,又勤劳肯干,立即答应了。现在,邹桂兆夫妻一边照料小卖部,一边加工彩灯。邹桂兆的妻子廖根秀介绍,串彩灯以计件给报酬,一根彩灯线四角五分钱,一天能有十几元的收入。“除了串灯炮的工钱,老板每月还会给我们60元管理费。不用外出坐在家里就能赚钱,对于我们残疾人而言,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廖根秀高兴地说。

邹桂兆深知自己的创业离不开乡党委、政府和帮扶干部的帮助支持,因此,在接受帮扶的同时,时常告诫自己要心怀感恩,牢记党的恩情。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帮助更多需要帮扶的人,把帮扶爱心以实际行动传递下去。在这样的爱心传递理念驱动下,邹桂兆主动联系村里的其他贫困户,邀请他们到自己的加工点做事,让他们也享受到在家门口赚钱的便利。现在他家的彩灯加工点每天都有六七个本村的闲散劳力在这里做工,多的时候有10余人。

彩灯闪烁,五彩斑斓。正如邹桂兆的脱贫路,充满了希望之光。

■ 罗小群、皮勇斌/文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